房山区总工会女职工工作2013年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2013年,是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之年,是全区各级工会深化三级服务体系建设之年,是全总女职工委员会提出的女职工组织建设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两个全覆盖”实现之年。今年,房山区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紧紧围绕区总工会总体工作思路和和服务型枢纽型组织的  建设目标,坚持抓建设,促深入,重服务,积极融入区总工会工作大局,为“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贡献力量。

    一、抓住重点,着力推动实现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全覆盖”目标

    (一)进一步加强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 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根据《关于推进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京工发[2010]57号)和《北京市总工会关于加强工会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京工发〔2011〕54号)要求,落实好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并做好自查,要切实加强对本区域、本系统的工会女职工组建工作和规范化建设进行指导、督促、检查,力争2013年底女职工组织组建率达100%,实现女职工组织建设“全覆盖”。

    (二)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贯彻落实工作为契机,推进工会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工作。

    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抓住机遇,借势借力,以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的专章为主要形式,重点做到“三结合”,即:把推进工会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工作与党的十八大中提出的关于工人阶级、工会工作和女职工工作论述的重要精神相结合,与《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中的新要求、新规定相结合,与本级工会组织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签订工资专项协议和集体合同等工作相结合,做到女职工专项合同与集体合同的“三同步”。今年,结合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工作,市区总工会将开展争创“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工作示范单位和先进个人”活动,并联合相关部门进行督导,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和督导作用,全力推进2013年底在已建工会女职工组织并签订集体合同的企业中,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率和履约率达到100%,力争实现“全覆盖”工作目标。

    二、实施首都女职工“关爱行动”系列项目,使工会服务职能在关爱女职工中得到更好地发挥

    (一)实施“女职工妇科病与乳腺疾病优惠体检”项目 为了让更多的女职工能够享受免费健康体检服务,房山区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在号召各基层工会组织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2013年“关爱女性健康,共建和谐家庭——首都女职工妇科病与乳腺疾病免费(优惠)体检”四期活动的通知》的基础上,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医疗机构为女职工健康体检提供优惠。

    (二)实施单亲女职工子女助学和单亲家庭联系活动项目。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扎扎实实做好基础工作,摸清底数,认真审核,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单亲困难女职工纳入区总工会帮扶管理系统中,使每位单亲困难女职工子女能够及时得到救助和关爱,不让一名单亲困难女职工子女因家庭困难而辍学。在“三八”、“六一”期间组织单亲职工家庭开展联谊活动。开展单身职工交友活动,为单身职工提供更多服务交流平台。

    (三)实施单亲女职工和女农民工生活救助项目。与区总工会帮扶中心紧密对接,对经各级职工服务中心日常救助后仍然困难的女职工实施救助,对全区因重大疾病、事故造成的困难女职工,特别是单亲女职工和女农民工,进行指导应急帮扶救助。

    三、深化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搭建女职工风采展示平台

    (一)加大培训力度。区总工会将加大对女工干部和女职工培训力度,整合教育资源和师资力量,开展女职工流动课堂入基层活动。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制定好素质提升的方案,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以职工书屋、流动课堂为依托,利用多种形式对女工干部和女职工开展技能培训、业务知识培训和健康知识培训,引导广大女职工加强自我修养,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

    (二)开展 “读一本好书”征文活动。积极倡导广大女职工自主学习、自我管理、发展提升。各级工会要动员女职工广泛参与、踊跃投稿,区总女职工委员会将组织对稿件进行评比,并向相关媒体推荐。

    (三)开展“健康你我,我们一起动起来”集体舞活动。为丰富女职工的文化生活,推动舞姿优美、简易好学的集体舞在各类女职工群体中普及,开展集体舞展示活动,引领帮助广大女职工达到锻炼身体、健康身心的作用。

    (四)开展巾帼建功立业风采展示活动。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形体健身、巧手制作、风采展示等活动。

    (五)开展“幸福之家”评选活动 。 为推进首都精神文明与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弘扬良好的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促进职工家庭生活更加幸福、文明、健康,2013年,房山区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在广大职工家庭中普遍推动“践行北京精神,创建幸福之家”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