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会概况  >>职能介绍

职能介绍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根据区委区政府、北京市总工会的中心工作和党的工运方针,研究制定每个时期工会工作的方针和任务,指导全区各级工会工作。

2.负责工运理论政策的调研,组织对工会工作中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向区委、区政府反映职工群众的情绪、呼声和要求,就有关涉及职工群众利益的改革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建议或方案。

3.依照法律和《中国工会章程》,组织和指导各级工会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认真履行工会参与、维护、建设、教育四项基本职能。

4.负责全区工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协助各乡镇街道和区直各委办局、公司及直属基层党委(党组)管理同级工会领导班子;研究制定各级工会干部的管理制度和培训教育规划,并组织实施。

5.研究制定本区工会的组织制度和民主制度,监督《中国工会章程》《工会法》《劳动法》等贯彻执行情况;组织指导全区各级工会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制度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监督保证机制的工作。

6.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全国、市级劳动模范的推荐工作,负责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状)的推荐和首都劳动奖章(状)的评选表彰”工作,负责全区劳动模范的各项管理工作。

7.密切联系群众,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和调节劳动争议与劳动方面建立协商制度,协商解决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搞好职工困难补助和扶贫工作,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帮助困难职工和下岗职工摆脱困境,切实为职工排忧解难。

8.负责全区工会经费的收支核算,工会专项资金的筹措、使用、管理、审查和审计工作,负责全区工会事业的指导协调工作,研究制定兴办和管理工会事业的有关政策和规定。负责全区先进职工的疗休养工作。

9.承办区委区政府和市总工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区总工会领导班子分工、岗位责任及各部室职责

 

领导班子分工及岗位职责

区委统战部部长,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兼),区总工会主席 陈广利:负责区总工会全面工作。

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黄莹:负责区总工会日常工作。

党组成员、副主席 隗合红:党组书记外出时协助主席抓好区总工会全面工作;分管组宣部、基层组织建设部(工会经费代收管理办公室)、经审委纪检工作

党组成员、副主席 彭菲:分管权益保护部、职工服务中心、团支部、女工委。

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 孟庆新:分管财务部、职工发展联络部

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 陈立新:分管办公室、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中心、机关工会。

兼职副主席 巴金鹏:协助抓好党建、意识形态和工会政策宣传等工作

兼职副主席 王飞:协助抓好职工技能培训、先进职工选树、服务管理等工作。

 

区总工会各部室岗位职责

1.办公室(党建办)负责机关党务政务工作;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办公用品采买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信息公开、安全保密等工作;编写工会信息,负责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的维护和信息更新;负责党组会、主席办公会、常委会及其他重要会议的组织安排和会议记录工作;承担重要事项的组织和督查工作;负责总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的具体实施工作;承担对外交流工作;负责机关及所属单位安全保卫、消防工作;负责落实交通安全相关工作;负责信访接待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干部人事、工资、机构编制、队伍建设等工作;负责离退休老干部管理工作;负责双拥工作。负责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重要理论政策的研究工作;组织或参与重要问题的调查研究;负责重要文稿的起草;负责全工会系统年度统计工作;负责工会志编纂工作承担网上联系、引导、组织、动员和服务职工工作;收集、研判和报送涉及工会和职工的网络重要舆情,协调处理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研究拟订工会网络信息安全保密相关制度并监督落实;负责网络、电脑、电话等硬件设备维护承担总工会党组纪检、党建工作,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具体工作;负责协助党组开展巡察工作;负责落实党建研究会相关工作。负责机关后勤服务相关职责,负责公车管理、设备维修、控烟、固定资产管理、报刊杂志的订阅与收发等工作职责。

2.部:负责研究制定本工会组织制度;负责房山区工会委员会委员、常委的选举及日常服务管理,落实代表团活动及代表常任制有关工作;负责指导基层工会换届选举及审批工作;负责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工会系统统战工作;负责指导协调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负责本区职工队伍宣传教育工作参与有关职工思想、教育政策的制定,负责职工队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反邪教思想教育等工作负责制定工会工作宣传教育规划,与新闻单位的联络和新闻发布工作,组织协调工会各项重点工作和典型事迹的宣传,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负责工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负责职工书屋建设;负责职工队伍普通话推广、禁毒教育、艾滋病防治、慢性病防治、健康生活方式教育等工作;负责“两报一刊”的征订;负责落实市总宣传教育部、区委宣传部部署的其他宣传教育工作。③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学习型工会组织建设。

3.权益保护部:负责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工作;落实本区有关职工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生产、职业卫生等涉及职工权益的相关政策;参与和推动涉及职工和工会的法律监督工作;指导和推动工会法律援助、法律服务工作;参与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建设和劳动争议案件调解工作;负责职工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指导和推动工会开展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指导和推动工会建立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做好工会有关农民工的服务工作,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参与本区重大劳动争议案件的调解、职工重大伤亡事故和严重职业危害的调查处理;参与相关工程项目劳动安全卫生设施的审查验收;指导工会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安全生产月活动等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负责落实市总权益工作部部署的其他工作。负责贯彻落实有关劳模先进的有关政策;负责协助推荐、评选全国、本市劳动模范;负责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状)、工人先锋号的推荐和首都劳动奖章(状)的评选表彰工作;负责劳模先进的管理、服务工作,组织劳模体检、疗休养等;负责劳动精神、劳模精神的传承载体建设。③负责抓好女工委各项工作。

4.财务部:负责研究拟订本工会财务资产管理制度;负责工会经费和资产的管理;审批机关、所属单位及基层工会财务预决算;监督职工福利费、职工教育经费、劳动保护费等经费落实和使用情况;负责机关行政经费管理工作;负责所属单位财务管理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招标、集中采购工作;做好扶贫协作、连心共建和支援合作工作负责职工互助保障工作。③负责统计工作。

5.职工服务中心:负责研究拟订工会服务职工体系发展规划;负责职工服务三级体系建设、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服务项目相关工作;指导推进基层工会职工服务平台和“职工之家”建设,做好职工心灵驿站、暖心驿站建设和心理关爱等工作负责“两模三优”评选工作;责困难职工日常管理及脱困解困工作,组织指导实施送温暖工程;负责职工创业就业工作;负责12351热线派单工作;负责落实涉及职工服务类的其他各项工作负责北京市温暖基金会房山区职工专项救助、房山区职工临时应急专项救助基金专项救助及临时应急救助相关工作。

6.职工发展联络部:负责研究拟订本职工全面发展规划,并组织落实;负责搭建技能引领的职工发展平台,实施职工发展助推计划组织、指导基层工会开展职工技能大赛、岗位练兵、创新工作室创建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负责落实首都职工素质建设工作,大力推进职工通用能力培训、公益大讲堂、实体学习超市、职工读书征文等活动;负责工会系统人才工作,负责研究拟订“北京大工匠”等技能人才培养、激励和管理制度,组织实施培育选树工作。负责职工类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工作,做好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工作,并指导基层工会做好相关工作;负责协调、督查和落实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工作,负责职工思想状况调查研究和分析与相关部门建立会商协调和联动处置机制;指导基层工会做好相关信息收集、研判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负责职工志愿者队伍的组织管理。负责安排先进职工疗休养工作。

7.基层组织建设(工会经费代收管理办公室)①负责指导本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做好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党建和工会法人登记相关工作;负责工会会员会籍管理及会员信息采集、统计、分析工作;负责协调税部门、银行和各级工会开展税务代收工作;负责企事业单位相关信息的审核、管理工作和工会经费税务代收的统计分析工作②负责抓好中央市属驻区企业(单位)联络办公室、经费审查办公室相关工作。

    8.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中心:①负责活动服务保障、文体艺术培训、体质测试、维护管理场地器材、计划统筹活动拓展等工作。负责全区职工文化体育工作,做好大型赛事的活动组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