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工会女职工组织作用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

    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今天的女性面临的问题与上一世纪的女性已经大不相同,尤其是女职工的再就业和劳动保护工作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现实生活中仍存在男女不平等、歧视女职工的问题;如何处理好事业和家庭的关系也是一大难题。少数行政领导对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的重视不够。

    一、争取党政领导的支持,提高对维护女职工权利的认识,为进一步发挥维护职能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区政府应明确一名主管领导,负责联系女职工工作。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要加大宣传力度,引起各级党、政、企领导的高度重视,争取各级领导的支持,得到强有力的保障,为各级女工组织开展维权工作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以维护女职工劳动权力为核心,依法履行女职工组织职责。要维护女职工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等方面的特殊利益和合法利益。在事业上给予她们一个宽松的环境,使她们的身心得到健康发展。各级女职工组织要准确把握不同职工群体的维权需要,充分发挥女职工组织的作用,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

    三、深入开展女职工双文明建功立业活动,以全面提高女职工素质。帮助女职工提高素质,是工会女职工组织的一项战略性任务,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推进以提高女职工素质为重点的“女职工双文明建功立业”活动。

    四、以加强女职工组织自身建设为重点,努力提高女职工组织工作水平。要夯实工会女职工工作的组织基础。加强女职工工作干部培训工作。并切实转变作风,进一步密切与女职工群众的联系。努力扩大工会女职工组织的社会影响。要密切与人大、政协的沟通与联系,借助人大、政协的有关渠道和途径,推动女职工工作。

    五、以积极参与调整劳动关系机制建设为重点,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的特殊利益。通过建立健全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着力解决涉及女职工特殊利益的突出问题,将法律赋予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