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工会信息
    2015年普刊(第七期)
    房山区总工会办公室编 2015-05-31

    区总动态

    5月12日,李江同志就工会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房山区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筹备情况到区总工会调研。李江首先观看了“劳模——时代领跑者”图片展,随后听取了汇报。

    会上,相关负责同志就我区工会组织总体情况、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房山区第六次代表大会筹备情况、工会工作下一步安排以及意见建议等4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李江对我区工会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表示肯定。他认为:首先区总工会领导班子团结协作、锐意进取,开展了多项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今年的劳模评选以及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新一届劳模风采展示活动的举办,活动组织严密,社会各界反响很好,也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认可;而且近期在全区开展的多项主题活动、主题教育深入人心。重点工作抓的很实,富有房山特色,很好的维护了职工群众的整体利益;其次区总工会紧扣房山发展,紧抓职工需求,定位于“薄弱点”开展工作,定身打造工会工作思路以及步骤措施,工作的格局和方式合理、有效;

    李江要求:要继续抓好房山转型时期工会工作。一是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的极端重要性,大力宣传劳模事迹,在全社会掀起弘扬劳模精神、尊重劳动的浓厚氛围;二是抓职工活动场所,要充分发挥工人俱乐部的作用,开展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模式更加人性化的各类培训以及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吸纳更多不同领域的职工参与进来,由此扩大工会影响力。要按照“家园”的理念去打造开发扩展更多的职工活动场所,要让职工感受到工会组织在为他们服务,要体现工会组织力量;三是抓技能培训和竞赛,房山区正处于变革期,一些低端业态的淘汰以及生产空间的关闭,部分工人转岗到其他领域就业,要努力研究在产业转型中工会组织应该扮演什么角色。要注重技能培训和竞赛的层次需求,既要注重产业工人、农民工等人群的需求,也要兼顾社会结构变革中衍生出的新兴产业工人以及科技研发人群的需求,努力通过技能培训、竞赛提升职工的技术技能水平,改善职工生活质量,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李江指出:要以活动为切入点开展好工会工作,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推动工会组建,寻找“空白点”扩大“覆盖面”抓好“联合”做好区域工建工作,打破隶属关系,与不同的社会组织,不同隶属关系的工会组织联合起来开展一些主题活动、培训活动以及社会实践活动,让活动成为相互的桥梁和纽带,为他们提供资源,让更多的组织和职工群众融入当房山的社会经济发展中去。例如奥特莱斯、长阳半岛以及更多的到房山谋事、创业的人和企业,要看看他们在不在工会组织的视线范围中,如果不在,就要探索怎么和他们建立关系,也要研究如何与他们建立关系,要和他们建立什么样的关系这些问题,力争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带动区域工建。

    李江要求:要尽全力做好即将召开的第六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做到加强领导,精心部署;依法依章,选好代表;悉心准备,全面发动。要通过五年一次的代表换届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和组织基础建设。

    (根据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