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房山区总工会2022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决算公开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2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2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区委批准房山区总工会设4个行政部室,包括:办公室、组宣部、生产生活部(权益部)、财务部。下属两个事业单位:北京市房山区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北京市房山区职工服务中心。

    北京市房山区总工会是房山区各级工会的领导机关,是社会团体组织。根据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工运方针,围绕区委、区政府和市总工会的中心工作,贯彻执行北京市工会代表大会和房山区工会代表大会确定的方针、任务和决议。依照有关法律和《中国工会章程》,组织、指导全区各级工会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进一步突出和履行维护职能。

    (二)人员构成情况

    行政编制14人,实有人数12人;事业编制20人,实有人数18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总计3049.52万元,比上年增加56.58万元,增长1.89%。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2年度本年收入合计3023.57万元,比上年增加30.63万元,增长1.02%,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023.57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2年度本年支出合计3049.52万元,比上年增加56.58万元,增长1.89%,其中:基本支出1789.95万元,占支出合计的58.69%;项目支出1259.57万元,占支出合计的41.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总计3049.52万元,比上年增加56.58万元,增长1.89%。主要原因:劳动争议案件补贴项目补贴标准提高,追加相应经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49.5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91.5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4.8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7.9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5.18%。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22年度决算2891.58万元,比2022年度年初预算增加125.17万元,增长4.52%。其中:

    “群众团体事务”(款,下同)2022年度决算2865.63万元,比2022年度年初预算增加99.22万元,增长3.59%。主要原因:追加在职人员住房补贴及奖金;追加劳动争议调解补贴经费。

     “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 (款) 2022年度决算25.95万元,比2022年度年初预算增加25.95万元。主要原因:调整使用年初结转结余资金,用于追加劳动争议调解补贴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22年度决算157.94万元,比2022年度年初预算增加32.61万元,增长26.02%。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2022年度决算125.74万元,比2022年度年初预算增加0.41万元,增长0.33%。主要原因:事业退休人员增加2人。

    “抚恤”(款)2022年度决算32.20万元,比2022年度年初预算增加32.20万元。主要原因:退休人员病逝2人,增加抚恤金。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0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城乡社区支出0.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0%。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城乡社区支出”(类,下同)2022年度决算0.00万元,比2022年度年初预算增加(减少)0.00万元,增长(下降)0.00%。其中:

    “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下同)2022年度决算0.00万元,比2022年度年初预算增加(减少)0.00万元,增长(下降)0.00%。主要原因:本年度未发生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0.00万元。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789.95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

    第三部分2022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单位所属1个行政单位、0个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0个事业单位。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0.00万元,比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0.00万元增加(减少)0.00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2年度决算数0.00万元,比2022年度年初预算数0万元增加(减少)0.00万元。主要原因:年初无此项预算,本年度未发生此项支出;2022年度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本年度未发生此项支出。2022年度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0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22年度决算数0.00万元,比2022年度年初预算数0.00万元增加(减少)0.00万元。主要原因:年初无此项预算,本年度未发生此项支出。2022年度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本年度未发生此项支出。公务接待0批次,公务接待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2年度决算数0.00万元,比2022年度年初预算数0.00万元增加(减少)0.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2年度决算数0.00万元,比2022年度年初预算数0.00万元增加(减少)0.00万元。主要原因:年初无此项预算,本年度未发生此项支出,2022年度购置(更新)0辆,车均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度决算数0.00万元,比2022年度年初预算数0.00万元增加(减少)0.00万元,主要原因:年初无此项预算,本年度未发生此项支出。2022年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0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0.0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00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00万元。2022年度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00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2年度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9.85万元,比上年减少2.16万元,减少原因:其他交通费用减少。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2年度车辆1台,25.79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含)以上的设备0台(套)。

    、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2年度政府购买服务决算0.00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6.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第四部分  2022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市房山区总工会组织开展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分数97.8分,评价结果是:优。

    同时,对2022年部门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评价,评价项目7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100%,涉及金额1256.82万元。评价结果是“优”的项目有7个。

    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工会先进人物活动经费”项目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中规定,工会根据人民政府的委托,与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以及先进工作者的评选、表彰、培养和管理工作。

    项目主要内容:包括组织劳模体检、劳模疗休养、劳模帮扶救助及慰问、劳模奖励资金和荣誉津贴的发放宣传劳模事迹和劳模精神的宣传活动。

    项目资金预算资金30万元,区财政局批复金额30万元,全部为区级资金。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是从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和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实际需要出发,通过科学合理的方法,客观公正地评价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是强化部门预算支出责任、改善财政支出管理、优化资源配置以及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开展2022年度工会先进人物活动经费绩效评价工作的目的,是要通过对项目本年度各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的综合评分,客观公正地评价项目的实施绩效,积极推动区总工会财政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完善和工会先进人物活动经费项目的有效开展。本次绩效评价的对象为区总工会2022年度工会先进人物活动经费,涉及区级财政资金30万元。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2022年度工会先进人物经费项目绩效评价结论一览表

    评价内容

    分值

    评价得分

    项目决策

    10

    10

    项目过程

    20

    20

    项目产出

    40

    40

    项目效益

    30

    28

    综合得分

    100

    98

    绩效评定级别

    优秀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总工会的有力指导下,区总工会以加强劳模组织体系建设为保障,以服务劳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有序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对劳模关爱帮扶工作的全覆盖,区财政大力支持,在经费上给予了较充分保障。

    2.项目过程情况。

    落实劳模各项待遇政策,关心劳模生活,积极会同区委、市总工会等部门在两节期间对全区劳动模范进行了走访慰问;对退休劳模寄送生日蛋糕券;关爱劳模健康,组织劳模进行体检。

    3.项目产出情况。

    区总工会共组织220人,进行了体检,共支付体检费用24.05万元,圆满完成了体检任务;春节期间共走访慰问10人;为179名退休劳模发放300元标准生日卷。

    4.项目效益情况。

    通过项目的开展,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劳模的关怀,极大地提升了劳模的存在感和幸福度,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为了更好的服务劳模群体,区总工会为劳模提供三种体检地点进行选择。在职劳模和行动方便的退休劳模到北京康复医院体检;对于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的劳模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良乡体检中心或房山体检中心体检。劳模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行选择一家。

    工会先进人物活动经费存在缺口。根据北京市总工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劳模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各工会组织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作用为核心,加强劳模组织体系建设,以服务劳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需要进一步加大劳模日常管理工作力度,进一步做好劳模生活保障和帮扶工作,需要区财政加大经费支持。

    (六)有关建议

    增加先进人物活动经费预算安排。为进一步做好劳模生活保障和帮扶工作,需要区财政给予经费支持。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结果 (格式详见附件)

    附件:

    北京市房山区总工会绩效自评结果统计表

                金额: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金额

    评价分数

    评价结果

    1

    工会先进人物活动经费

    30

    98

    2

    房山区总工会所属事业单位退休职工养老金

    65.4

    100

    3

    两节送温暖

    3.78

    98

    4

    劳动争议调解联动机制调解补贴

    64.59

    90

    5

    临聘及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工资

    672.08

    95

    6

    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中心房租

    389.37

    98

    7

    房山区职工服务中心房租

    31.6

    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