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3年优秀合理化建议评选活动的通知

     

    燕山工会;各乡镇、街道总工会;各委、局、公司及直属基层工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市总工会“1+9”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全区职工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促进企业和职工共同发展,区总工会决定在全区职工中开展优秀合理化建议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参评的合理化建议必须是近一年来各类企事业、机关团体职工围绕推动技术进步、加快结构调整、改善经营管理、实现节能减排、促进服务创新提出的,具有进步性、可行性、效益性,且已经采纳实施,并取得显著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优秀合理化建议。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生产、安全、质量、技术和人力资源等经营管理思路、方法、制度的创新;

    (二)生产组织、作业流程、工法工艺、工具工装等的优化改进;

    (三)服务品质的改善与提升;

    (四)新产品、新项目、新市场的开发举措;

    (五)节约能源、控制成本、保护环境的建议措施;

    (六)新技术、新材料的推广应用;职业安全健康、班组建设、职工教育、企业文化等方面的加强改进。

    凡涉及国家秘密的合理化建议,政府投资或企业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攻关取得的成果,不在推荐评选之列;已获市级及以上科技进步、技术创新、优秀合理化建议等奖项的合理化建议成果不参加评选。

    二、推荐方式

    优秀合理化建议的评选推荐面向全区职工,采取自主申报、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方式,由各单位工会择优向区总工会推荐申报。

    三、评选奖励

    1、此次评选推荐优秀合理化建议活动将面向全区各个领域,广泛开展,对各委、局、公司及直属基层工会,各乡镇、街道总工会评选推荐的合理化建议,区总工会将组成评审组进行评审,对已经采纳实施,并取得一定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的合理化建议,区总工会将给与每项500元的奖励。

    2、通过评审组的评审,优中选优,区总工会将基层推荐的合理化建议中,评选出20项职工优秀合理化建议,并予以表彰奖励。并对评选出的优秀合理化建议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和推广。

    四、具体要求

    (一)全区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此次优秀合理化建议评选活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动员职工广泛参与,高质量、高效率地做好推荐上报工作;要以此次征集评选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广大职工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和奋发有为的创造活力,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跨越式发展,鼓励职工学习创新知识,增强创新意识,掌握创新技术,参与创新实践;要通过经常性的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组织职工参与企业管理、加强群众监督,促进企业节能减排、创新增效;要及时发现、培养、选树和推广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作用,使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更具广泛性、群众性和操作性。

    (二)各级工会要按照通知要求,正确掌握评选的范围、条件和主题,注重合理化建议的科技含量以及实施后所产生的效益;认真填写《职工优秀合理化建议申报表》,并根据需要提供合理化建议的相关资料、数据、图表、照片。

    (三)请单位工会于10月30日前将申报表、汇总表及相关资料(一式一份,均含电子文档)报送区总工会权益部,逾期未报的,将不列入本次评选。

     

                                                                                                                                                          北京市房山区总工会

                                                                                                                                                            2013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