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工会信息
    2016年普刊(第十五期)
    2016-09-30

    一路走来,热爱并幸福着

    ——记北京师范大学燕化附属中学朝鲜族语文特级教师金英华

    生命的美丽不在于它的绚烂,而在于它的平和与充实;生命的动人不在于它的激情,而在于它的平静和平凡。23年前,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一路走来,她拭去浮华的功名,远离诱人的利禄,在平凡中奉献,用真诚去耕耘。

    她就是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燕化附属中学朝鲜族语文特级教师金英华。

    一、用奉献为事业奠基

    从教以来,金老师始终坚守教学第一线,11年奋战在高三。特别是2012-2013 年,她不仅担任高三班主任,还承担了高

    三3个教学班周课时27节课的超大工作量。时间久了,咽喉发炎,讲课不能出声,她就写。2013-2014年,她再次承担高三1个班教学及班主任工作,还兼跨高二2个教学班。尽管已是如此繁忙,她还带领团队探索尝试全新的教学方式,完成了15万字的学生专题作品集《荧荧集》。

    二、用学习引领教学实践

    多年来,金老师坚持用学习引领教学实践。她广泛阅读书籍,积累文化基础,在学习中不断研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教学中她开展诗歌朗诵会、我手写我心作品展览会、文学社团讲座等活动,组建文学社,编印学生作品集。学生在多彩的语文实践互动中享受语文的魅力、学习的快乐,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汲取民族昂扬奋进的精神力量。

    2007年她荣获北京市语文骨干教师称号。两次荣获全国教学大赛一等奖。2010年执教的市级研究课《半张纸》、主讲的人教版必修5的视频以及2011年主讲的“普通高中新课程语文古代传记类散文研究和古代论述类散文研究”2个专题视频均由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收录,广泛用于教师培训,荣获全国“教学优秀教师”称号和“国家教师科研基金教学贡献奖”。2012年成为北京市首批“名师工程”教师,2014年获批北京市特级教师。

    三、用研究提升教学品位

    金老师立足校本搞研究,以科研带动教学实践,以反思推动有效教学,用研究提升教学品位。

    2013年开始进行“立足教材为抓手,基于学情为起点,测评把脉求实效”的专题教学研究与实践,探索应用了“单篇纵深式和定点辐射式专题教学”模式。学生通过专题学习,在阅读的宽度、厚度、高度方面都有一定的积累提升,实现了生生、师生平等互动对话,真正达到了师生共同学习、共同发展的目标。

    2008年新一轮基础教育改革开展,金老师先后开发了《古代文化名人探访》《大成靠德》等6个校本课程。2009年执教校本课《桃花,在古诗文里盛开》荣获北京市教学实践评优课一等奖。论文《诗文翰墨涤心扉  掩卷沉思守家园——由〈古代文化名人探访〉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想到的》2009年荣获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实验校本课程设计荣获一等奖。

    四、用真爱撑起一片天

     列夫·托尔斯泰说:“如果教师既爱他的事业,又爱他的学生,那么他就是一个十分好的老师。”

    从教23年,金英华老师担任了17年班主任,她以生活来诠释教育,使教育更具有人性,具备灵性,拥有亲和力和魅力。多次评为“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燕山区“家庭教育先进个人”、燕山区优秀教师、燕山区“巾帼十佳”、房山区“优秀人才”资助者、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一等奖、北京市优秀教师。

    能追无尽景,始是登高人。她坚守“一切为学生”的崇高理想,用汗水浇灌教育的热土,在文化与责任构筑的坐标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在不懈地奉献中实现人生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