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工会信息
    2016年普刊(第十期)
    2016-07-13

                          

    她赢得了职工们的真诚点赞

      ——记房山区拱辰街道总工会主席曹玉清

     

    曹玉清,房山区拱辰街道总工会主席,从事工会工作的七年中,以诚待人、廉洁自律、敬业奉献,一心一意、积极主动做好本职工作。她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严谨正派的工作作风,凭着平易近人的亲和力、聪慧知性的个人魅力,用其一颗火热的心,怀着一腔真挚的情,尽巾帼风采。

    一、做职工组织建设的引路人

    作为工会工作的领头人,曹玉清在职工组织建设上,年如一日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为使职工各项工作能付诸实际、行之有效,她本着“边组建、边规范、边发挥作用”的原则,促使辖区26个社区,20个行政村全部成立工会联合会,建立企业独立工会40家

    联合工会涵盖企业298家,保证职工在各自的单都享有合法权益,作为工会组织的负责人,她更加关注女职工工作,重视对女职工合法权益的保护,指派专人负责女职工日常工作,切实保障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同时在她积极地协调沟通下,辖区各单位工会委员中至少有一名女职工,并民主选举出女职工委员会主任,从机构组织上上保障女性职工的权益地位,进而推动工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做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权人

    职工合法利益和特殊利益能否得到有效维护,关系到职工在平时工作中积极性的发挥。曹玉清本着职工工作没小事的思想,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积极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及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经与辖区各单位多次协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等问题,最终达成基本协议意向,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要求被纳入职代会、厂务公开、集体合同内容中。辖区建会企业均依法签订了《拱辰街道工资集体协商协议》、《区域性集体合同》,签订率为100%,从源头上有效预防了企业随意侵犯职工合法权益、侵犯职工的劳动权利、休息休假、安全保护等现象的发生。她通过实际行动,使工会发挥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的作用,履行工会作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者的职责。

    三、做职工工作生活的知心人

    一是力争帮扶救助资金。职工的生活的艰难困苦时刻牵动着曹玉清的心,她通过工会建立的困难职工档案,向市、区两级工会和政府相关部门申请对生活特别困难的职工,尤其是对单亲困难女职工给予关心和资金上的补助,依托工会帮扶系统,为辖区单亲女职工子女争取帮扶资金,为单亲女职工子女安心上学创造了条件,为特困职工家庭解决生活的实际问题,做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工会组织。此外为切实缓解职工工作生活中的困难,真正为职工排忧解难,在她的努力下,由拱辰街道工委、办事处、总工会共同倡导发起《拱辰街道总工会“职工温暖救助基金”》,主要用于辖区工会会员本人及家庭成员重大疾病的看望慰问和因突发事件或意外灾害造成生活困难的临时应急救助。从实处着手为职工创造温馨的工作软环境,做他们生活中的知心人。截至目前,已为辖区17名患重大疾病的职工送去温暖救助金共计6万7千元。

    二是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她经常深入基层,从维护职工切实利益出发,密切关注他们的工作情况,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与有思想困惑的职工促膝长谈,鼓励他们调整好心态,坚定对工作生活的信心,积极直面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她努力做好困难职工,特别是特困、特需职工送温暖工作;对生病住院、生活困难的职工和生育女职工亲自上门慰问,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

    三是注重职工身心健康。每年定期组织男女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发放保健知识手册。提高职工对自身生理保健意识;对实施计划生育女职工进行走访慰问。

    曹玉清任工会主席后,认真履行职责,密切关注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劳动午报》主办的“点赞工会人”活动中,以6159票获得第三季的优胜,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获得了广大职工的真诚点赞!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2011年曹玉清同志获北京市优秀工会工作者;2009年、2011年获得房山区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先进工作者;2015年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

    拱辰街道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