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工会信息
    2017年普刊(第四期)
    2017-03-15

     

    区总工会三项措施助推志愿服务工作

    房山区总工会以“摸清底数、组建队伍、制定计划、开展活动、总结工作”五步骤积极构建职工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初见成效。目前,已成立36支首都职工志愿服务大队,实名招募志愿者达7538人。

        一是逐级组建队伍,动员职工广泛参与。房山区总工会依托三级服务体系分层组建房山区首都职工志愿服务队伍,即成立首都职工志愿房山区服务总队;区总直属燕山工会,各乡镇、街道总工会,良乡经济开发区工会,各委、局、公司及直属基层工会成立首都职工志愿(乡镇)服务大队;乡镇(街道)下属的街、村及各系统工会下属单位成立首都职工志愿服务中队,形成梯队模式,逐级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二是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精准化志愿服务。基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坚持把志愿服务活动融入到推动中心工作当中,拓展志愿服务内涵,强化职工“志愿服务就在身边”的认知。为了提供精准化服务,各职工志愿服务队对志愿者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做到“五清楚”,即志愿者年龄结构清楚、身体健康状况清楚、个人特长清楚、工作情况清楚和服务职工群众项目需求清楚,并建立健全志愿服务队台账。

     三是以职工需求为目标,提升志愿服务质量。推行统一集中、分散定向、区域组团、特色品牌等活动模式,鼓励各级志愿服务组织不拘一格开展活动,以需要定形式,以形式促服务质量提升。                                     

    区总动态

     

     

    在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期间,区工会系统积极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掀起了一股“学雷锋”的热潮。佛子庄乡总工会组织职工志愿服务队开展以“不忘初心学雷锋,真诚服务见行动”为主题的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受益村民达300余人。十渡镇总工会组织职工志愿者绿色出行“清洁家园 美丽十渡”乡村行环保活动,动员广大村民养成低碳绿色环保新风尚。石楼镇30名职工志愿服务者在石楼镇坨头村温馨家园为残疾人服务。琉璃河镇总工会与20余名志愿者,到琉璃河镇敬老院慰问老人。房山区水务局工会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活动,捐献衣物400余件,统一由公益机构代为捐献给山区的困难群众。阎村镇总工会以“青春伴夕阳,服务送温暖”为主题,开展为老志愿服务活动。窦店镇总工会下属基层工会北京兄弟联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工会的志愿者们在窦店镇小天使双语幼儿园以“快乐足球”为主题,对幼儿园的小朋友进行足球教学。

     基层动态

     

    阎村镇总工会特邀北京同济东方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为职工们开展高血脂健康知识讲座,受到了参会职工的一致好评。据了解,下一步阎村镇总工会将根据基层工会和职工的实际需求,将健康知识讲座送到企业一线职工身边。

    阎村镇总工会

    青龙湖镇总工会五大举措推进重点工作  一是创新工作模式,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改变过去重建会、疏管理的工作模式,通过摸底排查、宣传工会服务项目、惠民政策等形式,让企业、职工了解工会、认可工会、变被动建会为主动建会,从而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干部素质。采取“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专家、学者及领导授课,增强理论和业务学习效果;利用“走出去”的方式,外出参观先进单位,学习先进经验,先进理念;自行组织培训,有的放矢开展工作。三是实现精准化服务,零距离温暖民心。工会服务站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工会走访,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及时申报“困难职工”、“金秋助学”、“温暖基金”,解决职工群众生活难;发挥资源共享的优势,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技术技能和素质提升培训,提供就业咨询服务和指导,帮助困难职工实现就业、再就业。四是履行基层工会职能,增强工会组织活力。积极落实“小三级服务体系”和“三个聚焦”,充分发挥“职工之家”作用;通过“青龙湖工会之声”微信公众号、发放联系卡和制作宣传册等形式,宣传工会服务项目、惠民政策,将宣传触角深向基层、深入企业。五是发挥榜样力量,引领道德风尚。通过申报“首都劳动奖章”、“首都劳动奖状”、“工人先锋号”、“创新工作室”等工作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建设“国际生态文化创新区”、打造“文旅小镇”做出贡献。

    青龙湖镇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