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总工会关于做好2016年度首都职工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

    燕山工会,各乡镇、街道总工会,良乡经济开发区工会,各委、局、公司及直属基层工会:

    为进一步落实好中央和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市总十三届五次全委会精神,按照市总《关于建设首都职工志愿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及《关于做好2016年度首都职工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决定在全区广大职工中分层分类组建职工志愿者队伍,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推进我区职工服务常态化,全面践行志愿服务理念。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的

    首都职工志愿服务工作是新时期北京市总工会为构建北京和谐宜居之都,积极拓展工会组织服务职工职能,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工会组织配合政府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是工会多元化服务职工的创新手段,同时也是满足职工常态化服务需求的必然做法。通过首都职工志愿服务工作的有序开展,探索解决“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问题。房山区首都职工志愿服务工作以广泛动员广大职工参与志愿服务为前提,以分层分类的职工志愿者队伍建设为基础,以丰富多彩的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为抓手,以有力的机制建设为保障,全力做到服务职工的常态化、制度化、网络化、系统化。同时,根据“身边的志愿服务身边的职工”,形成我区品牌化志愿服务项目,努力营造丰富多彩、富有特色、推进有序的活动氛围。

    二、工作任务

    房山区总工会依托三级服务体系分层组建房山区首都职工志愿服务队伍,即成立首都职工志愿房山区服务总队;区总直属燕山工会,各乡镇、街道总工会,良乡经济开发区工会,各委、局、公司及直属基层工会成立首都职工志愿(乡镇)服务大队;乡镇(街道)下属的街、村及各系统工会下属单位成立首都职工志愿服务中队。形成梯队模式,逐级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年底前,各单位要实名招募职工志愿者数量达到本区域、本单位内职工总数的15%,全区要完成职工志愿服务队伍招募实名注册职工志愿者16500人的工作目标。

    三、工作内容

    1、各基层工会组织要结合实际,广泛发动,围绕职工兴趣和需求,探索建立个性化志愿服务队伍。以工会服务站、职工之家的现有资源为载体,拓宽参与职工范围,使本地区、本系统的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

    各基层工会组织要申报志愿服务大队需填写《房山区首都职工志愿服务队伍申报表》(附件三),加盖公章后上报区总工会备案;乡镇(街道)的下属街、村、企业工会及各系统工会下属单位建立志愿服务中队需填写《房山区首都职工志愿服务队伍申报表》(附件三)加盖公章后上报所在乡镇(街道)及各系统工会的服务大队备案。

    2、深入开展市级示范活动。围绕“五一”、“十一”“六月高考期”等时间节点开展“志愿服务在身边”、“暖心伴考”;暑假期间,开设面对职工的“子女托管志愿活动”等等志愿服务行动。各基层工会组织也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设计开展地区或系统内的各具特色的志愿者服务活动。

    区总工会按照《关于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的工作方案》要求,尝试在职工服务中心、工会服务站、职工之家设立志愿服务岗,开展“志愿服务驿站在身边”活动。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加热食品、饮水、如厕等服务项目;组织、引导职工在职工之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职工提供包括但不限于指路、饮水、充电、休息、雨具、急救包等志愿服务项目。从而将我区职工服务中心和工会服务站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做成全区服务品牌。

    3、做好宣传推广工作。区总工会通过网站、关注微信公众号(首都职工志愿服务)、广播电视等媒介对我区成立首都职工志愿服务工作进行大力宣传。各基层工会组织也要根据本单位实际开展宣传,及时总结经验,交流情况,通过强有力的宣传吸引广大职工加入到职工志愿者的行列中来。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有力。各基层工会组织要明确专人负责本单位职工志愿服务工作,强化职责分工,做好统筹协调,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同时,要为分层、分类和个性化职工志愿服务活动提供活动策划及组织、队伍建设及管理、志愿服务岗建设及活动宣传等工作提供经费保障和人员保障,确保我区首都职工志愿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2、健全制度,队伍监管有力。各基层工会组织要制定本地区、本系统内职工志愿服务队伍的资格审核、注册验证、活动开展、信息上报等工作制度;在组建志愿服务队伍过程中,要严格按照申报标准进行招募、审核。市总工会将以手机APP后台注册成功的志愿者招募数量,作为对我区志愿服务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

    3、及时总结,工作开展有力。各基层工会组织要在6月10日前上报《房山区首都职工志愿服务大队联络员情况表》(附件二)至组宣部邮箱,明确一名联络员,每月定期报送本单位职工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信息等材料到区总工会组宣部。与此同时,在6月20日前报送《房山区首都职工志愿服务队伍报备表》(附件一),电子版和纸质版加盖单位公章后报送区总工会组宣部。

     

    附件一:房山区首都职工志愿服务队伍报备表

    附件二:房山区首都职工志愿服务大队联络员情况表

    附件三:房山区首都职工志愿服务队伍申报表

    联 系 人:刘铁鑫  冯丽坤

    联系电话:81389317

    电子邮箱:ghzxb123@163.com

     

     

     

     

    房山区总工会

        2016年6月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