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大讲堂走进房山区法院工会——大数据技术及司法应用

       

    为了增强广大干警“用数据来说话、用数据来管理、用数据来决策、用数据来创新、用数据来服务”的思想理念,进一步提高广大干警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加强审判管理、提高司法质效、解决执行困难、助力诉讼服务、推进司法公平”的职业能力。1023日下午,房山法院干警走进北京工商大学,开展首都职工“公益大讲堂”活动,邀请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济管理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副教授熊海涛博士,为干警们做“大数据技术及应用探析”主题讲座。区法院的部分员额法官、法官助理、速录员、司法警察和司法行政服务人员118人到场听讲,工会主席高玉楼担任主持。

    熊教授从“大数据基本介绍”、“大数据技术”、“大数据应用”三个方进行了讲解。首先他对大数据进行了基本介绍。从大数据的定义与结构讲起,对大数据的产生背景与科学意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强调了大数据具有规模性、高速性、多样性、价值性等特性,并依次从数量、数据、种类三个方面对大数据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分析。紧接着展开了对“大数据技术”的讲解。他从复杂的数据处理、大数据应用流程、数据储存、数据清洗、数据分析与数据可视化共六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将纷繁复杂的“大数据技术”化繁为简。在数据清洗方面,他介绍了缺失值处理、异常值处理、数据转换的概念,并分析了大数据分析中的情感分析与观点挖掘。最后,熊教授重点对“大数据的应用”进行了讲解。将司法与大数据结合,为在场人员详细介绍了司法过程中,大数据人物分析中的“矛盾纠纷人物画像”与“矛盾纠纷人物识别”,使在场人员对大数据与司法实践相结合的理解上升到了全新的高度。一个半小时的讲座过程贯穿“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这一理念。讲座内容由浅入深、图文并茂、理论联系实际、通俗易懂,参训干警认真听讲、受益匪浅。机关工会主席高玉楼在培训总结中启发并鼓励大家,要学好用好大数据知识,特别要在司法实践中,运用好大数据这一技术手段,努力解决统一裁判尺度、查找被申请执行人及可供执行财产、掌握涉诉信访人动态、开展法律风险职能预测、弥补司法服务力量不足和资源分布不均等问题。

    随后,干警们参观了工商大学重点实验室以及图书馆,亲身感受到了高等学府学习环境中的科技元素,体验了将学习资源电子化、可视化和便捷的数字化服务。在此次授课和参观活动之外,并为全体参训干警采购发放书籍《爆发.大数据时代预见未来的新思维》。该书建立在大量的数据记录以及分析上,揭示了人类行为背后隐藏的模式“爆发”。提出人类日常行为模式不是随机的,揭开了人类行为深层次的秩序和可预测。当知道了爆发理论的原理和应用,就可以从被动模式转换为主动模式,并适应和运用爆发理论为生活工作找到更好的模式。

    本次活动,是市总工会和区总工会“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公益大讲堂”项目平台而开展。通过本次“公益大讲堂”活动,所有参训干警对大数据的特性和效用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和更深刻的理解,形成了数据意识和数据思维;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有了更加全面和科学的认识;增强了自身的危机意识和求学意识;坚定了以数据规范化,促进审判执行及司法服务工作高质高效,为建设首都智慧法院提供智慧之源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