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总工会党建引领生活垃圾分类社会动员发动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按照市总工会《关于在全市职工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社会动员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发挥工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切实增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为助推“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区总工会决定在全区工会系统中开展党建引领生活垃圾分类社会动员专项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凝聚职工思想共识,充分认识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将垃圾分类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当前,房山区上下正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工会作为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引领职工提高站位,形成共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动员职工广泛参与,党建引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好抓实,“关键小事”展现职工“大作为”。
        二、坚持首善标准,发挥主力军作用,全面提高职工知晓率、参与率和正确投放率。结合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要求,以“一阵地”、“两个书”、“三带头”、“四举措”和“五进入”为工作重点,动员职工广泛参与,推动全区工会系统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一)依托职工之家“一阵地”,以家带面促宣传。以职工之家为宣传站点,充分发挥职工之家的阵地作用,在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的同时,注重征集垃圾分类小妙招、小发明和变废为宝的小物件,撰写垃圾分类小感悟、小建议等等,充分调动职工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使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更加深入人心,变成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倡议书承诺书“双书”并行营造良好氛围。围绕《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区总工会向全区各基层工会组织下发垃圾分类倡议书帮助和指导职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同时,开展“我分类、我承诺”“垃圾分类我们一起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倡导广大职工带头签订承诺书,形成氛围和声势。

    (三)工会系统党员干部带头、劳模先进人物带头、骨干单位带头“三带头”强化示范引领。房山区总工会将《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依托全区各基层工会组织,充分利用线上资源,推出系列讲座,开展职工培训。工会系统“党员干部带头”号召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带动身边人参与垃圾分类,主动签署承诺书,践行垃圾分类行动。“劳模先进人物带头发挥劳模、先进人物的典型示范作用,区总工会将重点培育劳模代言人通过组建垃圾分类“宣讲员”队伍、举办知识讲座、开展知识竞赛答题活动等举措,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带头推动垃圾分类工作。骨干单位带头”,通过选取窦店镇窦店村、周口店黄山店村、北京功德福餐饮有限公司、金融安全产业园、首诚农业、长安汽车公司、今日东方碧圣水务、区法院、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中心10家单位作为试点单位发挥骨干企业带头作用,在企业设立垃圾分类示范岗、监督岗等,提高职工的知晓率、参与率、正确投放率。

    (四)组织保障、宣传发动、实践活动、典型示范举措到位 织密张网”。

    一是织密“组织网”。成立区总工会党建引领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实现分片指导。领导小组成员基层工会干部209名工会代表分别负责指导各基层工会,社区(村),单位、系统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动员。逐级分解,层层部署,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提供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是织密“宣传网”。区总工会将围绕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整体进展,充分利用工会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渠道,发挥好宣传的激励、鼓舞、带动功能;积极做好与北京市总工会劳动午报社、房山区融媒体中心之间的沟通协调,从职工单位内、家庭中、社会上多方面入手,及时抓住职工服务细节,利用镜头以小见大,挖掘相关故事、事迹,彰显劳模、先进人物、职工在垃圾分类中的重要作用,展现工会垃圾分类亮点。通过宣传动员,引领职工将党建引领垃圾分类这一理念入心入脑又见行动,形成常态化机制。

    三是织密活动”。结合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实际,开展符合工会特色的各类主题实践活动。一是组织职工开展垃圾分类“最美职工”评选活动;二是举办“我为垃圾分类献一策”活动;三是号召工会系统内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志愿者、工会社会工作者回社区(村)报到,结合党员承诺践诺、职工志愿服务等机制,积极开展每月不少于2小时的“桶前值守”工作;四是围绕《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针对职工在垃圾分类中的难点和模糊点加大培训力度

    四是织密经验”。窦店镇窦店村10家单位进行试点先行,发挥典型带头作用。同时,不断挖掘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社会动员推进工作中的优秀工会、优秀职工志愿服务队、优秀职工、优秀志愿者和优秀社会工作者,树立一批示范典型,扩大党建引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模范的影响力。

    (五)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课堂、进家庭”活动助推垃圾分类工作落细落实。机关内通过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提高职工节能降耗办公意识;在企业号召职工积极为企业垃圾分类、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等方面的难题献计献策;在社区里主要以布置宣传板、发放宣传单页等方式,通过宣传动员,提高社区垃圾资源利用水平,减少垃圾处置量;在课堂上以法治讲座、主题培训等形式,结合实际案例引导职工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在家庭里引导广大职工把垃圾分类重要性向家庭成员讲清楚,带头在家庭内部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通过职工来拉动全家参与垃圾分类,以职工带动家庭的宣传辐射面,共同营造绿色健康社会氛围

    三、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切实做到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全响应、全覆盖和全落实。

    (一)加强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区总工会已成立党建引领垃圾分类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工会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组织、指导、协调、检查、考核和评比,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总工会组宣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见附件)。各基层工会也要建立健全相应组织机构,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年度考评,统筹推进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二)发挥优势,建会与垃圾分类两手抓。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培育和提升各类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快递等行业贯彻落实垃圾分类条例的能力;有效利用“双沟通”工作模式,深入企业,与职工面对面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培育和激发环境保护类企业及社会组织的专业潜能,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技术支持;针对缺乏物业服务、市场机制失灵、政府监管和服务相对薄弱的环节,工会要走进去,引导公众建立参与垃圾分类与环境保护的志愿服务团队,填补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空白。

    (三)注重宣传,抓实工作任务。做好垃圾分类关键在于依靠职工、发动职工,要不断加强宣传引导。通过聚合各类宣传资源,广泛运用新媒体阵地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舆论宣传,制作发放工会系统垃圾分类系列宣传品,持续扩大宣传效能。

    (四)及时总结,夯实工作成效。各基层工会组织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推进垃圾分类社会动员工作,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使大家知晓分类知识,养成分类习惯,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成效。请各单位每周三下午5点前报送所属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垃圾分类小妙招小建议、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及工作建议等,重点报送主题活动开展情况、职工参与情况和取得效果。同时,每月18日之前上报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职工参与“桶前值守”情况统计表。

      附件1:房山区总工会党建引领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2:全区工会系统参与“桶前值守”情况统计表

      联系人:刘梦        联系电话:81389317

         报送邮箱:ghzxb123@163.com

                         北京市房山区总工会

                        2020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