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总工会2020年宣教工作要点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做好各项工会工作的重要一年。按照市总和区委宣传工作要求全区工会系统宣教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结合房山实际情况,以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为重点,以推动新时代工会宣传教育工作守正创新为抓手,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光荣”价值理念,结合“劳模年”劳模推荐评选和第二届“北京大工匠”选树工作,做好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宣传报道,为团结引领全广大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区各级工会组织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学思践悟、提高政治站位,付之思想和工作实际。要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和各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深入学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区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全区广大职工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全区发展思路上来;统一到发展重点上来;统一到决胜小康社会上来。

    二、筑牢守好工会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严格落实市总和区委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加强预测研判预警,正面引导、准确把握职工队伍思想动态,对职责范围内意识形态领域潜在风险点细化责任清单,第一时间制定突发风险处置方案。要提升工会系统舆情监测、分析研判和处置能力。密切关注因疫情引起的劳动关系矛盾,按照“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加大风险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力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加强对工会报刊、网站、微信、微博等阵地的领导和动态监管,决不给错误思想传播提供渠道,确保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

     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市两办印发的《北京市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措施》(见附件),通过实施思想引领工程、保障凝聚工程、阵地筑基工程、红色领航工程,全面提升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继续在广大职工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敬业”为重点,持续做好“第二届北京大工匠”评选、“敬业八小时”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劳模宣讲和榜样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一批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典型。要加强职工之家和实体书屋建设,叫响做实职工之家、职工书屋品牌,把职工之家、职工书屋打造成职工思想政治引领阵地、素质提升平台、文化生活空间和综合服务场所。继续开展职工志愿服务工作,着力打造工会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四、加强工会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为房山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重点以“劳动光荣”为主题,以“劳动创造生活”“劳动创造幸福”“劳动创造未来”为主线,以疫情防控和劳模评选推荐为切入点,继续开展“劳动光荣——首都职工系列文化活动”,并结合工会“四季项目”即“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和“五送品牌”即“送政策、送温暖、送文化、健康、送法律”等工作,做好“唱响四季歌、打好五送牌”的重点宣传,让工会声音深入基层、直达职工。今年是劳模年,我区将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各基层工会要切实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线上线下宣传,用好工会微信阵地,利用好“抖音”“快手”等视频宣传手段,借力借势做好政策法规、公益信息、工会业务宣传,努力实现“不同角度、多个平台、同步传播”,不断提升工会宣传工作时效,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五、结合工作实际,推进职工文化体育活动繁荣发展

    围绕抓好三件大事,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办好冬奥会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区职工文化体育活动的影响力、覆盖面。在充分发挥区职工文体活动平台作用的同时,积极研究探索线上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的新形式、新方法,丰富完善普惠制文体服务项目,加大送培训、送辅导、送服务到基层的工作力度,研究制定“职工文化服务菜单”,因地制宜统筹做好各项重点工作。依托全区各工会服务站、职工之家等众多平台,开展好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

    六、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工会宣传教育干部队伍

    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各级工会宣教干部要坚持学习、学以致用,要先学一步、学懂弄通,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见实效。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工会文体活动骨干、小教员、信息员在内的宣教干部的积极作用。不断深入学习和深刻理解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推动工作守正创新。不断提升宣教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专业业务能力。

    附件:《北京市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措施》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