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总工会2020年教育培训计划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实好市总工会《2019-2023年北京市工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充分发挥工会教育职能,建设高素质的工会干部人才队伍,更好地服务工会中心工作,助力疫情阻击战,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职工素质培训“不断档”,结合《房山区干部教育培训三年行动计划》和工会工作实际,经区总工会党组会研究决定:制定2020年全区工会工作教育培训计划。具体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政治理论、党性修养教育培训,强化工会专业能力学习培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教育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坚持党建引领,整合培训资源,完善平台载体,转换学习新模式为开创我区工会工作新局面,为服务我区分区规划、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个攻坚战和“三区一节点”功能定位的落实,实现房山全面转型发展建设贡献工会组织力量。

    、培训任务

    在组织各基层工会干部参加市总各类专项培训的同时,全区全年计划举办各种类型培训班9期,培训基层工会主席和工会业务骨干1千余人

    、培训安排

    一是组织参加市总有关培训班。按照市总培训安排,区总将组织有关单位和人员准时参加相关培训班。

    二是基层工会主席和业务骨干培训班9期。举办工会重点工作培训班1期;民主管理培训班1期;劳动争议调解培训班1期基层工会主席培训班1期;工会组建工作培训1期;职工之家建设培训班1期;职工互助保障培训班1期;信息员培训1期;经审专题工作培训班1期。培训班就相关工作规范、业务实操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

    以上培训开班时间、地点等详细情况见《2020年房山区工会教育培训计划表》(附件)。

    、有关要求

    (一)加强培训工作领导。各基层工会要统一思想,提高对干部培训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认真做好培训有关的组织管理、需求调研和协调服务工作,确保完成各项培训任务。同时,各系统工会要组织好所属基层工会的培训。

    (二)完善培训管理。按照培训计划时间,各培训班一般于开班前一周下发培训通知,各单位可从区总工会网站下载通知,根据通知要求提前安排培训事宜,组织相关人员统一报名,准时参训。

    (三)严格学员学风建设。区总工会责成专人对各培训班参训情况进行考核,确保培训规范有序运行。选派单位要统筹安排好参训人员的工作,脱产培训期间不得安排参训人员出差等工作任务,以保证培训出勤率。参训人员要遵守培训管理制度,克服工学矛盾,确保培训效果。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教育培训、无故旷课等违反有关规定和纪律的,给予批评教育,所在单位须进行书面说明。

     

    附件:《2020年房山区工会教育培训计划表》

     

                                                                                                        房山区总工会

                                      20205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