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北京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的通知

      

     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的 

    燕山总工会,各乡镇、街道总工会,良乡经济开发区工会,各委、局、公司及直属基层工会:

    2019年5月6日至8日,北京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区总工会根据《北京市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北京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工会工作实际,现就宣传贯彻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北京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的重要意义

    北京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北京建设发展迈入新阶段、工会深化改革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回顾和总结了北京市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与主要任务。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对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成好市工会十四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事关新时代北京工会事业的长远发展,事关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事关全区各基层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的共同意志,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的重要任务。全区各基层工会组织要在区委总的坚强领导下,深刻认识新时代北京工会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凝心聚力,担当实干,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扎实推动首都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团结动员全职工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不懈奋斗

    二、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北京市工会十四大精神

    市委和全总高度重视市工会十四大。市委、全总、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等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开幕式作重要讲话北京市工会十四大精神内容丰富,涉及北京工会工作各个方面。各基层工会组织要认真学习市领导讲话精神,深入研读市工会十四大文件,努力掌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在学习宣传中,要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深入领会蔡奇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北京市工会十四大开幕式上,蔡奇同志充分肯定市工会十三次代表大会以来,全市各级工会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首都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勉励全市广大职工要彰显阶级本色,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要激发劳动热情,做推动首都新发展的光荣建设者;要展现优良品质,做社会主义新风尚的积极引领者;要勤于学习实践,做勇立时代潮头的高素质劳动者。要求各级工会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全市广大职工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要主动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努力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要加大维权服务工作力度,让职工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不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奋力开创新时代北京工会工作新局面。强调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研究解决工会工作的重大问题,为工会开展工作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二是深入领会李玉赋主席讲话精神。李玉赋同志指出全市广大职工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饱满的劳动热情,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全市各级工会探索形成了许多具有北京特色的经验做法,为全国工会提供了有益借鉴。要求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牢牢把握工运时代主题,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在谱写首都发展新篇章中展现新作为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要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努力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党的职工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

        三是深入领会陈吉宁市长作的经济形势报告。报告深刻分析了国际、国内和北京的经济形势,以及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充分展示了市委、市政府科学把握经济发展大势,推动北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能力,极大地鼓舞了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干部,激发了广大职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的热情。报告对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予以高度评价,强调要充分认识工会工作重要性,始终贯彻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把广大劳动者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向上奋斗,为推动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贡献。

        四是深入领会魏小东同志闭幕式上的讲话精神。市组织部部长魏小东同志指出,工人阶级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工会工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担负起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要积极投身首都改革发展实践,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领职工人生理想,充分展现现代化建设主力军的新时代风采要在自身建设上从严从实作表率,努力开创工运事业新局面。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涉及职工权益和工会工作的重大问题,当好工会组织的坚强后盾,让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职工群众。

        五是深入领会刘伟同志作的北京市工会十四大报告。市总工会主席刘伟同志全面总结了北京市工会十三大以来北京工会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系统深刻地阐述了北京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提出做好“四个深刻把握”,即“深刻把握‘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始终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深刻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组织动员全市职工在推进首都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深刻把握‘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落实工会基本职责做好维权服务工作;深刻把握首都转型发展和职工队伍变化,驰而不息深化工会改革”,用实际行动为回答“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贡献智慧和力量。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首都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即“五个始终坚持”,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始终坚持弘扬主旋律,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始终坚持增强工会组织生机活力。

        三、扎实做好北京工会十四大精神的宣传工作,确保大会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认真组织北京工会十四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是北京工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基层工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结合实际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切实落实好以下几项宣传贯彻工作:

    1. 切实抓好学习。区总工会将市工会十四大精神列入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内容,组织工会干部、工会代表、工会社会工作者分级分类开展学习。各基层工会组织将市工会十四大精神及时向同级党组织汇报,进一步争取党委(党组)对工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要因地制宜组织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广大工会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通过举办讨论会、报告会、研讨会、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深入贯彻落实。

       

      2、加强宣讲培训。区总工会把学习宣传贯彻市工会十四大精神作为我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工会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各基层工会组织要采取集中学与自学、交流与测试、网上与网下等多种形式,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进行分期分批系统培训在培训中各单位如需师资,可与区总联系。

    3、精心组织宣传。各基层工会组织要通过开设专题专栏、撰写系列评论和体会文章、组织微感言征集活动等多种方式,积极借助社会新闻媒体的力量,广泛宣传北京市工会十四大精神,关注并宣传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在学习贯彻北京工会十四大精神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成效、新进展。注重运用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手段,开展具有网络特点的宣传报道,积极引导网上舆论,增强网络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4、狠抓工作落实。要根据北京市工会十四大提出的今后五年工作目标任务,结合我区“三区一节点”功能定位,紧紧围绕疏解整治促工作,围绕着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抓住城南行动计划的发展机遇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驰而不息讲政治、硬作风、强执行,积极投身各自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要把工会任务与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党组织任务对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对标对表,认真研究和抓好当前工作,力求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有力,落实上不打折扣,真正把市工会十四大精神体现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

    5、做好相关资料上报工作。要把学习贯彻宣传市工会十四大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落实,在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中及时将信息图片、阶段性总结等相关资料上报区总组宣部。

    联 系 人:马  莉          

    联系电话:89350115

    电子邮箱:ghzxb123@163.com

     

    北京市房山区总工会   

                                     2019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