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房山区总工会2019年宣教工作要点》的通知

     燕山总工会,各乡镇、街道总工会,良乡经济开发区工会,各委、局、公司及直属基层工会:

    现将《房山区总工会2019年宣教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房山区总工会2019年宣教工作要点

    北京市房山区总工会    

    2019年4月23日     

     

    附件:  

     

    房山区总工会2019年宣教工作要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北京建设发展迈入新阶段、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面临新形势的关键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和即将召开的北京市工会十四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全区工会系统宣教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和北京市工会十四大精神,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光荣"价值理念,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在新时代的宽广舞台上建功立业,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各基层工会组织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工会干部头脑,教育引导广大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为重要读本,用好"学习强国"平台,通过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集中培训、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全面系统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深化中国工会十七大和即将召开的北京市工会十四大精神的学习,充分发挥全区各基层工会官方网站、微信、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教育阵地作用,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当好主力军,建功新时代。

    二、积极营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浓厚氛围

    今年全区工会工作重中之重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各基层工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服务大局,在职工中精心策划开展以"劳动光荣"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要积极与各种新媒体平台合作,抓住市工会十四大、五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在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持续开展符合工会特色的宣传活动;依托市总工会"劳模墙"、"劳动广场"和区总“劳模纪念馆”,以及第二届"北京大工匠"选树等平台载体,积极开展"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主题宣传,展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首都广大劳动者的风貌神采和时代精神;参与市总、区委部署的各项国庆70周年服务保障工作,立足岗位,再立新功,积极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坚决筑牢首都工会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首都今年重大活动多,其中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是今年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区各基层工会要提高认识,自觉服从服务这个大局,有效防范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挑战,做好职工队伍的防风险、保稳定工作。要准确把握全区职工队伍思想动态,积极开展引导,有效防范意识形态风险。要加强对工会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阵地的领导和动态监管,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决不给错误思想传播提供渠道,确保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四、切实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各基层工会组织要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当前职工队伍思想政治文化宣传工作,积极探索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有效方式方法。

    一是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持续开展"敬业八小时做好今日事--八小时约定"主题教育、深化"四德"建设、"北京榜样"和"道德模范"等活动,培养恪尽职守的工作态度,践行认真负责的职业操守,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在全区职工中的有效落实。结合实际建设好职工书屋,广泛开展职工读书活动,努力把职工书屋打造成职工的精神文化家园。

    二是依托学习型工会组织创建,全力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各基层工会组织要结合学习型工会创建要求,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以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确定的任务目标为导向,以职工素质工程教育为载体,积极倡导终身学习理念,激发职工群众的学习热情,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把创建活动同工会重点工作一同部署,不断提升创建质量和水平。通过学习型工会平台,引导广大职工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三是依托“房山工匠”评选平台,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发挥优秀技能人才的创新引领作用,倡导广大职工要向精益求精、敬业专注、技艺超群、传承创新的工匠人学习,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激发广大职工学好技能、提升技能、用好技能、释放创新创造活力,为“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贡献才智和力量。

    五、着力丰富活跃职工文化生活

    各基层工会组织要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因地制宜统筹做好职工文化体育、普惠服务等各项重点工作。依托工会服务站、职工之家等工作平台,开展好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区总也将大力加强职工服务中心和工人俱乐部阵地建设,推出普惠制文体服务项目,加大送培训、送辅导、送服务到基层、到社区、到车间、到生产一线,探索推出"菜单式"服务项目,努力扩大和提升精准服务的内容、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