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成好中国工会十七大目标任务的通知

    燕山工会,各乡镇、街道总工会,良乡经济开发区工会,各委、局、公司及直属基层工会:

    2018年10月22日至26日,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区总工会根据《北京市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成好中国工会十七大目标任务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工会工作实际,现就宣传贯彻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会工作的政治自觉

    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为大会代表作经济形势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代表党中央向大会致词。大会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五年全国总工会和各级工会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对推进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是推进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成好中国工会十七大提出的目标任务,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区工会组织的重要任务。要进一步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刻认识新时代工会组织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以新时代的新作为全力推动房山区“三区一节点”的转型发展,凝聚全区广大职工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服务“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贡献力量。

    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我们党推进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成功经验,集中阐述了新时代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大政方针,把我们党对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全区工会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着重把握以下五方面内容

    一是深刻认识坚持党对工会工作领导的根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进一步指出了工会事业始终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了工会工作的政治定位和工会组织的政治属性,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提供了政治保证。

    二是深刻认识工会团结动员亿万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完成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必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要号召广大职工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不断丰富劳动和技能竞赛品牌内涵,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为工会组织服务大局、发挥作用、彰显价值进一步明确了坐标定位。

    三是深刻认识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是工会组织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面临当前职工队伍的新情况新变化,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解决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挑战新问题,不断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

    四是深刻认识工会履行维权服务的基本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要把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大旗牢牢掌握在手,把群众观念牢牢根植于心深刻阐明了工会组织的天职和工会工作的生命线,明确了工会组织代表谁、联系谁、服务谁这一根本性问题。

    五是深刻认识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的方向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会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切实深化工会改革的任务落到实处。指出了推进改革的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三、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工会十七大精神

    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内容丰富,涉及工会工作各个方面。全区工会组织要深入研读工会十七大文件,努力掌握核心要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的热潮。在学习宣传中,着重把握以下三点内容

    一是深入领会李克强总理作的经济形势报告。报告围绕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农民工和女职工权益、困难职工帮扶、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会工作等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做了重点阐述,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予以高度评价。这将促使广大职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拼搏进取,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展现工会组织新作为,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是深入领会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作的致词。致词肯定了工人阶级的伟大力量,强调我国工人阶级要勇担历史使命,承担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共同奋斗的重大责任,为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有力的指导。

    三是深入领会王东明同志作的工会十七大报告。十七大报告全面总结了工会十六大以来工会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进行了系统深刻的阐述,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性、时代性、群众性创新性,是一份体现中央精神、反映职工意愿、推动新时代工会工作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创新发展的重要文献。

    四、扎实做好工会十七大精神的宣传工作,确保大会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1、提高认识,学习落实到位全区工会组织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工会十七大精神及时向同级党组织汇报争取多方支持。在组织学习原文的基础上,通过举办报告会、研讨会、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工会干部认真学习领会。

    2、统筹推进,宣讲培训到位区总工会将邀请全国工会十七大代表陈宁和市总讲师团按系统分批分期进行宣讲培训,用贴近职工的话语把大会精神讲清楚、讲明白,使全区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3精心组织,舆论宣传到位全区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报刊、网站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工会宣传舆论阵地作用通过开设专题专栏、撰写系列评论和体会文章、组织微感言征集活动等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引导网上舆论,增强网络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4稳步实施,工作落实到位全区工会组织要围绕工会四项基本职能,主动对标对表,把工会十七大精神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五、以工会十七大精神为引领,紧密联系工会工作实际,全面推进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

    围绕工会十七大精神,结合我区工会工作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工会十七大精神,把学习好领会好掌握好贯彻好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工会十七大精神作为今后工作的航向标,做到在思想上有新提高、理论上有新突破、工作上有新思路

    二是围绕大局找准定位,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紧紧围绕我区“三区一节点”功能定位、“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和北京南部发展计划的中心大局,始终保持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围绕需求精准服务、围绕效率创新提高、围绕大局推动“公转”。

    三是广泛开展调研,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全区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工会代表作用,深入企业进行调研走访,特别是要着眼于民营企业职工需求、着眼于不断增强职工的获得感,深入企业职工中,了解实情,掌握动态,真实反映基层工会和职工维权、维稳等多方面诉求为我区工会工作的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建言献策。

    四是培养锻造一支高精尖工会干部职工队伍,为社会经济建设发展服务。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发挥职工的主人翁作用,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充分展现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和磅礴力量。

    当前,全区广大工会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劳模精、工匠精神,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热潮。准确把握新时代工会工作的目标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团结带领全区广大职工为谱写新时代房山新篇章再立新功。

     

     

    2018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