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健康北京周”宣传活动的通知

    燕山总工会,各乡镇、街道总工会、良乡经济开发区工会,各委、局、公司及直属基层工会: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健康中国战略,全面推进健康北京建设,根据《“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要求,北京市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市卫生计生委、市教委、市体育局、市总工会等部门将于8月27日至9月1日联合开展2018年“健康北京周”主题宣传活动,按照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工会工作实际,现将主题宣传活动通知如下:

    一、做好相关健康北京主题宣传工作

    各基层工会组织要充分认识“健康北京周”宣传活动重大意义,结合近期开展的工会重点工作,围绕健康北京主题,自行组织开展宣传活动。

    二、配合全区营造“健康北京周”宣传氛围

    各基层工会组织要结合房山区“健康北京周”宣传活动方案(见附件),配合单位行政做好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组织动员,利用宣传栏、电子屏等形式宣传“健康北京周”相关主题。

    三、加强“健康北京周”主题宣传信息报送

    各基层工会组织要以“健康北京周”主题宣传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和强化本地区、本系统和本单位的健康促进相关工作。“健康北京周”期间,要注意收集留存各类活动信息。活动开展情况及相关影像档案资料请于9月7日前反馈至区总工会组宣部(邮箱:ghzxb123@163.com)。

        附件:2018年房山区“健康北京周”宣传活动方案

                      

                             

                                       房山区总工会

                                      2018年8月27日

     

     

     

     

     

     

     

     

     

     

     

     

     

     

    附件

     

    2018年房山区“健康北京周”宣传活动方案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健康中国战略思想,落实《“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形成“共筑健康北京 共享健康生活”的社会氛围,推进健康北京建设,为首都市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奠定基础。结合市级工作要求,房山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18年8月27日—9月1日

    二、活动主题

    共筑健康北京 共享健康生活

    三、活动内容

    1.加强《“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核心内容的宣传,增强广大群众对健康北京建设的认知,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健康北京建设。

    2.营造市民关心和支持健康北京建设的良好氛围,普及健康生活,逐步形成共建共享,崇尚健康的社会风气。

    3.加强健康政策的宣传,加强信息公开,畅通医患沟通渠道,提高市民科学就医水平。

    4.加强健康理念、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的传播,营造良好的健康文化氛围,提高首都市民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四、活动安排

    (一)营造宣传氛围

    1.各乡镇/街道、医疗机构要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核心内容和健康科普宣传,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增强居民健康理念,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共同推进健康北京建设。

    2.各乡镇/街道、医疗机构要利用社区宣传栏、公共场所宣传栏、单位宣传栏等进行“健康北京周”海报张贴,利用条幅、电子屏等突出宣传健康北京核心理念,在全区范围内营造健康北京宣传的浓厚氛围。

    3.各乡镇/街道、医疗机构要围绕《“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核心内容,利用现有条件如:电视、电子显示屏等播放健康北京公益宣传片。

    (二)系列宣传活动

    “健康北京周”期间,房山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集中推出五项健康宣传活动。

    1.健康家庭主题培训(8月28日)

    2018年8月28日下午,在区卫计委201会议室举办健康家庭培训,对各乡镇申报的100户示范健康家庭成员进行健康素养及健康生活方式培训,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积极营造健康的家庭环境。

    2.健康大课堂师资培训(8月30日)

    为进一步加强房山区健康大课堂师资队伍建设,提高社区健康大课堂师资的授课水平,以“健康北京周”为契机,房山区将在8月30日举办健康大课堂师资培训。(具体活动以通知为准)

    3.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宣传活动(8月31日)

    房山区将于8月31日在赛纳园开展大型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主题宣传活动。倡导科学健身理念,塑造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

    4.继续开展房山区卫计委健康大课堂活动

       “健康北京周”期间,房山区卫计委联合良乡医院、房山区第一医院、房山区妇幼保健院举办三场健康大课堂活动。开展健康大课堂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等,为群众提高防病保健知识与健康技能,进一步提高广大居民的健康素养。

     5.开展生命全周期,优生优育宣传活动(8月28日)

        房山区妇幼保健院8月28日在民政局婚前保健一站式服务中心举办“生命的起点从婚检、孕前优生检查开始”主题宣传活动,以推进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宣传普及优生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