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房山区总工会关于印发《2018年组宣工作要点》的通知

    燕山总工会,各乡镇、街道总工会,良乡经济开发区工会,各委、局、公司及直属基层工会:

    现将《区总工会2018年组宣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1:房山区总工会关于2018年组建工作思路

    附件2:房山区总工会关于2018年推进职工之家建设及

    先进“职工之家、职工小家”申报评选工作的通知

    附件3:房山区总工会关于开展2018年区级“职工书屋”示范单位申报评比工作的通知

    附件4:房山区总工会2018年教育培训计划

     

     

     

     

    北京市房山区总工会办公室    

    2018年4月28日        

     

     

     

     

     

     

     

     

     

     

     

     

     

     

    区总工会2018年组宣工作要点

     

    2018年区总组宣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总工作部署和我区实际,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健全工会组织体系,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基本职能,加强和培育“四有”职工建设,有效发挥和利用职工之家、职工书屋的阵地资源,做实职工志愿服务品牌,引领职工队伍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为“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一、夯实基础建设,打响联系和服务职工的主阵地

    (一)抓大促小、规范创新、全力推进工会组织的有效覆盖。

    不断加强“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机制建设,主动向党组织汇报工会工作,积极争取党政支持不断健全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基层组建工作流程,找到工会组织覆盖的盲点,把准基层组建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更加有针对性的开展基层组建工作;通过召开职工沟通会全力推进区域内百人以上未建会企业的建会工作,要在走访、摸清辖区内百人以上单位底数的基础上,

    对库内企业和新增单位实行动态管理,并以职工沟通会、企业沟通会作为工会联系单位和职工,宣传工会组织的作用、服务职工和会员的重要途径;要在指导企业建会的过程中,严格“两审、两批”程序,及时办理工会法人证,并做好会员采集及税务代收工作。  

    (二)找准发力点,创新服务内容,凸显职工之家的平台作用。

    要始终把职工之家建设作为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高工会工作整体水平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抓手,坚持“广泛宣传、示范引路、发挥作用、深化指导”为重点,要以“建家、强家、暖家”为主线,全面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活力,着力打造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服务到位、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要着力推进百人以上新建会企业建家;要重点培育一批示范职工之家;要探索建立公共区域职工之家;持续打造广泛覆盖的职工暖心职工小家;要不断探索新时期职工之家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为职工之家赋予新的内容、拓展新的领域、注入新的活力。

    (三)及时健全和完善工会领导班子,规范工会工作组织体系建设。

    要按照工会组织换届要求及时做好辅导下属基层3-5年的换届工作,做到按时换届、程序合法,并积极配合区委组织部抓好基层工会干部(处级)的协管工作,做到有请示、有批复、有考察、有备案(组织部);要抓住工会改革契机,紧盯工会组织工作中存在的与新时代工会工作不相适应的矛盾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会领导班子和工会干部的自身建设。

    要定期召开“三委会”和会员(代表)大会,及时对委员的空缺进行增补和替补,始终保持各委员会组成人员结构合理、健全;要充分发挥工会领导班子作用,研究部署和总结相关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结合区总改革方案要求,提高代表、委员、常委中劳动先进和基层一线职工的比例;要持续发挥兼职副主席是骨干企业负责人、行业领军人物的优势,与工会主席积极配合,密切合作,合力共促工会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要明确各级工会组织架构、名称、职责、经费留成比例等;规范组织隶属关系和名称。对不清楚、不顺畅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整。

    二、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广泛深入开展工会宣教工作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结合学习型工会创建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等理论读物;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时事政策;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通过集中培训、个人自学等形式,真正做到学深悟透、把握精髓,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成为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推动工会各项工作开展的动力源泉。

    • 在广大职工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敬业”为重点,持续开展“敬业八小时做好今日事——八小时约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要广泛开展“北京榜样”举荐活动,在广大职工中营造崇尚职业道德、职业美德的浓厚氛围;要深入推进职工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有效开展,依托已命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职工教育阵地作用,对职工正面教育和引领。

    配合区相关部门推广职工慢性病防治宣传、低碳环保、健康生活方式、语言文字宣传、禁毒知识宣传等工作。运用多种方式和宣传渠道,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引领导全区广大职工“爱岗敬业”唱响主人翁时代精神。

    • 开展职工思想文化教育,大力宣传劳动光荣、劳动伟大的职业精神。

    认清新形势下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性,大力宣传劳模事迹,有条件的可以在工会服务站、职工之家建立劳模展示区,开展劳动光荣、劳动创造幸福主题活动;要以劳模为榜样,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再创佳绩。

    • 整合多方资源,有效发挥职工书屋”学习平台作用。

    要积极探索多元化建设模式,充分发挥职工书屋效用。要注重“四结合”:一是将固定书屋与流动书屋、流动书箱、流动图书车等形式相结合;二是将传统书屋与电子书屋相结合;三是将工作区书屋与职工生活区书屋相结合;四是将开展读书学习活动与解决企业生产技术重点、难点问题相结合,最终实现职工书屋由“建”向“用”的转变。积极探索工会与图书馆、学校等社会资源共建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书屋功能;以职工书屋为依托,通过开展读书征文、读书竞赛、读书报告会、读书论坛等活动,营造团队学习氛围,提高职工读书质量和品位,赋予传统读书活动以鲜活的生命力和全新的时代内涵。

    三、抓好培训工作,培养造就高素质、精业务的职工队伍

    要强化工会干部职工素质和能力的提升,增强工会干部在新形势下的综合工作能力,切实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要结合2018年我区工会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多种形式、多场次培训活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和培训班结合工会组建、劳动协商、权益维护、经费使用等业务开展专题培训;举行工会主席(特别是新上任工会主席)、工会社会工作者分级分类培训积极组织本区工会主席参加市总的街道乡镇工会主席进修、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培训、工会组建培训等各项培训班。

    四、充分发挥工会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要根据区总工会《关于组织区工会代表大会代表开展活动的工作方案》要求,继续开展好一年两次的代表活动;工会代表要在履行职能和参与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利益上凸显作用,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了解企业职工诉求的同时,还要当好工会工作的宣传员和指导员,及时向未建会的企业和职工广泛宣传工会各项优惠政策和工会工作知识;代表要把从基层反映出的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今后工作的落脚点和着力点;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认真履行代表的神圣职责,面临新形势找准工作切入点,为坚持和完善工会代表常任制作出积极的贡献,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建言建策。

    五、着力做好职工志愿服务,打响工会面向社会的公益品牌

    要按照首都职工志愿服务工作总体部署,积极拓展职工志愿服务职能,满足职工常态化服务需求,打出我们工会组织投身社会爱心公益事业的响亮名片;活动中要大力弘扬社会美德,广泛宣传职工志愿活动开展情况,不断壮大职工志愿服务队伍;在已建职工志愿队伍的基础上,要不断拓宽企业特别是大型国企职工志愿队伍的建立,做到有工会、有职工的地方,就有我们职工志愿者队伍;要通过各项特色志愿活动的开展,凸显工会职工志愿者的新作为、展现新风采。

    六、依托学习型工会组织创建,全力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

    2018年为创建学习型工会组织的第一年,要结合学习型工会创建要求,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以职工素质工程教育为载体,积极倡导终身学习理念,激发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加强职工技能训练和素质提高,激发和调动广大职工获取知识、更新知识、提高素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把创建活动同重点工作一同部署,不断提升创建质量和水平,确保创建工作稳步有序推进;通过学习型工会的平台,引导广大职工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刻苦钻研职业技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北京市房山区总工会办公室                20184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