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房山区“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

    燕山总工会,各乡镇、街道总工会,各委、局、公司及直属基层工会;以上各单位安全生产管理部门:

    2018年是全国安康杯20周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强化红线意识,要充分发挥全区职工在安全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维护职工健康权益,加大劳动保护举措,切实保障全区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区总工会和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今年将继续在全区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及意义

     2018年房山区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以“安全培训提素质、劳动保护促和谐”为竞赛主题,以工会劳动保护工作为主线,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创新安全生产竞赛形式和内容,建立健全工会组织与安全监管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一线职工参与度,不断提升职工安全技能和事故隐患排查能力,督促企业有效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实现参赛企业生产安全事故稳中有降,职工职业健康状况持续改善,推动“企业负责、职工参与、工会监督、政府监管、社会支持”的工作格局不断完善。

    二、参赛范围

    全区区域内各类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外省市进京建筑施工单位。

    三、活动内容

    (一)全面提升职工安全素质

    为不断健全工会干部和职工安全教育培训的长效机制,打造安全法制教育宣传阵地,2018年,按照市“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办公室的统一安排,将对全区的工会劳动保护干部及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班组长、一线职工的安全生产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职工劳动保护意识,增强职业健康防护能力,全方位提升职工安全素质。

    (二)加强职业健康权益维护

    职业健康维护是全面加强劳动保护工作的核心内容。2018年按照市总的统一要求,将逐步推广联合国职业卫生防护“工具包”,在全区范围内选取部分企业开展试点工作,不断改善职业安全卫生条件和工作环境;开展职工职业健康防护项目,引导督促企业和一线职工遵守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规章和操作规程,指导劳动者正确使用、维护职业性防护设备和个体防护用品;面向一线职工开展应急逃生等实操演练项目,提升发生事故后的应急逃生、自救互救专业技能,着力提高广大职工的自我安全保护能力。

    (三)加强班组安全管理建设

    班组建设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2018年各参赛单位要继续以班组作为“安康杯”竞赛的主阵地,引导竞赛活动下沉到车间班组一线,通过班组日常教育、温情教育和警示教育等,在容易发生事故的岗位、工种、人员中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最大限度地减少“三违”现象,实现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四) 深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活动

    为深化巩固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成果,结合《北京市城市安全隐患治理三年行动方案》的工作要求和具体部署,各参赛单位要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从本职岗位做起,从自身做起,深入开展“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康、促企业发展”和“安全隐患随手拍”等群众性隐患排查活动,全面排查消除各类隐患,努力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深化建立企业主要负责人年度述安制度和企业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形成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体系。

    (五)层层推进开展特色主题活动

    按照层层推进原则,各乡镇、街道总工会及直属基层工会在本区域、本单位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对于获奖单位或班组可以优先推荐区级安康杯参选。各参赛单位要在积极参加 “安康杯”竞赛重点活动的同时,创新开展具有行业特色、区域特点的竞赛活动,围绕安全生产与劳动保护,开展安全生产合理化意见征集、班组成果图片展、安全技能大比拼等适合广大一线职工参与的系列主题活动,形成特色安全生产文化氛围。

    四、活动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1日-15日)

    各级“安康杯”竞赛组委会按照区“安康杯”竞赛活动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做好部署和发动工作。各乡镇、街道总工会及直属基层工会请于2018年5月4日前将《2018年“安康杯”竞赛活动报名表》(附件1)纸质(盖章)、电子版同时报送区总工会权益部;未报名或逾期报名的单位不能参加本年度房山区和北京市“安康杯”竞赛的评比和表彰。各乡镇、街道总工会及直属基层工会参赛单位需同时上报“安康杯”竞赛活动方案。

    (二)竞赛活动阶段(4月16日—10月31日)

    各参赛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开展具有行业特色、区域特点的竞赛活动,围绕安全生产与劳动保护,开展安全生产合理化意见征集、班组成果图片展、安全技能大比拼等主题活动。

    (三)考核评选阶段 (11月1日-12月15日)

    考评将严格按照2018“安康杯”竞赛活动考核指标体系(详见附件3),采取集中汇报与现场核验方式进行考核、评定。评审委员会仍将设置职工评审员,从职工评审库中抽取职工代表加入考评工作。

    (四)评选表彰阶段(12月16日-2019年1月15日)

    区“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将根据参赛情况,将评选区级“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单位、优秀班组和优秀组织单位。表现特别优秀的将推荐为市级先进,2018年市总工会和市安监局将新增“安全卫士”奖项,请各参赛单位做好推荐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区“安康杯”竞赛组委会由区总工会和区安监局组成,办公室设在区总工会权益部。各乡镇、街道总工会及直属基层工会及各参赛单位要成立相应机构,确保竞赛活动有专人负责,并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保障。要把竞赛活动贯穿在全年工会劳动保护工作之中,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二)提升活动质量

    2018各乡镇、街道总工会及直属基层工会及参赛单位要突出“安康杯”竞赛活动品牌质量,更加突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更加突出职工参与和工会监督实效。各参赛单位要开展一至两项具有本单位特色且广大一线职工喜爱参与的竞赛活动,真正把“安康杯”做成推进企业完善安全生产状况和提升本单位职工职业健康的有力载体。

    (三)广泛宣传报道

    各乡镇、街道总工会及直属基层工会及各参赛单位要加大对竞赛活动的宣传力度,要积极配合全国安康杯二十周年纪念活动等,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媒体、单位内部宣传设施等载体,特别是发挥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作用,形成宣传合力,使安康杯活动更加深入基层、贴近职工。

    (四)及时总结经验

    各参赛单位在组织开展竞赛活动过程中,要认真总结闪光点和创新点,打造活动品牌,不断提升活动水平。在积极推进活动开展的同时,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把活动方案、活动信息、活动总结等报送区总工会权益部。

     

    联 系 人:刘永久

    联系电话:81389319

    电子邮箱:qyb81389319@163.com

    附件:1、2018年“安康杯”竞赛活动报名表

    2、2018年 “安康杯”竞赛活动参赛单位汇总表

    3、2018年 “安康杯”竞赛活动考核指标体系

     

     

    房 山 区 总 工 会          房山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4月24

     

     

                                                                

    附件1

              2018年“安康杯”竞赛活动报名表

    单位名称

     

    通信地址

     

    邮政编码

     

    竞赛组委会

    主 任:

    副主任:

    组成部门:

     

    所属基层企业总数

     

    参赛企业数

     

    所属基层班组总数

     

    参赛班组数

     

    所属基层职工总数

     

    参赛职工数

     

    联系人

     

    电  话

     

    传 真

     

    手  机

     

    电子邮箱

     

     

    竞赛活动简要计划

                              

     

     

     

    单位盖章

                             2018年   月   日

    备注

    请在上栏简要列上今年拟开展的活动名称,上报时另附竞赛活动方案

                     


     

    附件2                  

    2018“安康杯”竞赛参赛单位汇总表

    填报单位:(盖章)

     

     

     

     

     

    序号

    单                位

    地         址

    联系人

    电    话

    参赛班组数

    参赛职工数

     

    1

     

     

     

     

     

     

     

    2

     

     

     

     

     

     

     

    3

     

     

     

     

     

     

     

    4

     

     

     

     

     

     

     

    5

     

     

     

     

     

     

     

    6

     

     

     

     

     

     

     

    7

     

     

     

     

     

     

     

    8

     

     

     

     

     

     

     

    合    计

     

     

     

     

     

     

    附件3

    2018年“安康杯”竞赛活动考核指标体系

    考核项目

    考核内容

    测评标准

    扣分

    评定得分

    基本条件

    1.有竞赛组织机构;
    2.有竞赛活动实施方案及配套流程;
    3.
    年度内未发生重伤以上安全事故;
    4.
    自评达80分以上。

    符合此基本条件,方可参加市级及以上先进评选。

     

     

    总分100分,其中组织领导10分,劳动保护和安全管理40分,班组安全建设20分,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规培训及安全文化建设15分,群众监督参与15分,另有鼓励项4分。

    组织领导(10分)

    1.主要领导任“安康杯”竞赛组委会(领导小组)主任,竞赛组织机构健全。(3分)

    非主要领导任“安康杯”竞赛组委会(领导小组)主任,扣1分。

     

     

    工会主席不是“安康杯”竞赛组委会(领导小组)主要成员的,扣1分。

     

     

    竞赛组织机构不健全,扣1分。

     

     

    2.竞赛活动有方案、部署、组织、投入、检查、评比、奖惩。(5分)

    未组织开展竞赛活动的,一票否决。

     

     

    竞赛活动方案、部署、组织、投入、检查、评比、奖惩不完善,每缺一项扣1分,扣完5分止。

     

     

    3.所属企事业单位和职工参赛率较高,班组100%参赛。(2分)

    所属单位或职工参赛率低于80%的,扣1分。

     

     

    班组非100%参赛,扣1分。

     

     

    劳动保护和安全管理(40

    1.安全工作有计划、有检查、有整改、有考核、有奖惩。(5分)

    安全工作计划、检查、整改、考核、奖惩,每缺少一项扣1分。

     

     

     

     

    2.安全管理机构健全,有专、兼职安全人员。(2分)

    从业人员超过100人的单位,未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其他生产经营单位,未配备专职或者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委托有相关专业技术资格的工程技术人员,提供安全生产管理服务,扣2分。

     

     

    3.健全劳动保护与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包括安全教育培训、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劳动防护用品管理、危险作业管理、特种设备和特种作业人员管理、生产安全应急管理等各项安全规章制度。(5分)

    未建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得分,每缺一项制度扣1分,扣完5分止。

     

     

    4.应建立完善的安全档案记录,包括安全教育培训、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台账、特种设备和特种作业人员台账、劳动防护用品发放、危险作业审批、危险化学品领用、安全生产费用等档案记录。(5分)

    无安全生产档案、记录不得分,每缺一项记录扣1分,扣完5分止。

     

     

    5.制定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并发放(或张贴)到相关岗位;存在职业危害的,制定岗位职业健康操作规程;有危险作业的应当执行危险作业审批管理。(3分)

    安全操作规程未送达(或张贴)岗位,每缺一个岗位或一台设备,扣0.2分,扣完1分止。

     

     

    存在职业危害岗位未制定职业健康操作规程,扣1分。

     

     

    一次危险作业未执行审批管理,扣1分。

     

     

    6.健全应急管理,每年进行一次综合预案或专项预案的演练,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现场处置方案演练。每次演练结束要进行效果评估。(3分)

    未编制应急预案,扣1分。

     

     

    未进行应急演练,扣1分。

     

     

    未对演练效果进行评估,扣1

     

     

    7.作业环境符合国家规定,作业场所中尘、毒控制在国家准许范围内,努力改善作业环境。(4分)

    厂区作业环境,车间作业环境,仓储作业通道、物品码放等有不符合规定的,每处扣1分,扣完4分止。

     

     

    8.应把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和未成年的特殊保护、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及开展“安康杯”竞赛等条款列入《集体合同》或单独签订《劳动保护与职业健康专项集体合同》。(2分)

    每有一项未列入《集体合同》的扣0.4分,扣完2分止。

     

     

     

    9.认真贯彻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三个条例”,健全三级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网络,加强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考核及管理(5分)

    无相关佐证材料的酌情扣分,扣完5分止。

     

     

     

    10.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进行职业健康检查(3分)

    未进行职业健康检查扣2分,未组织宣传活动扣1分。

     

     

     

    11.重视女工劳动保护,认真做好女职工“四期”保护。(3分)

    无相关佐证材料的酌情扣分,扣完3分止。

     

     

    班组安全建设  (20分)

    1.班组长担任工会小组长。(3分)

    班组长未担任工会小组长的扣3分。

     

     

    2.重视班组安全建设,积极上报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4分)

    无相关佐证材料的酌情扣分,扣完4分止。

     

     

    3.通过“班前、班后会”、“师带徒”等形式,广泛开展班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4分)

    无相关佐证材料的酌情扣分,扣完4分止。

     

     

    4.班组安全事故隐患整改率较高。(4分)

    安全事故隐患整改率低于80%的扣4分。

     

     

    5.建立班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清单。(2分)

    未建立隐患排查清单的扣2分。

     

     

    6.组织开展班组安全技能培训、安全管理优秀成果展示等班组安全文化活动(3分)

    无相关佐证材料的酌情扣分,扣完3分止。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规培训及安全文化建设                        (15分)

    1.深入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会法》、《职业病防治法》、《北京市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北京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北京市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3分)

    有计划、有记录、有展示,无相关佐证材料的酌情扣分,扣完3分止。

     

     

    2.积极组织职工参加职业健康知识培训(1分)

    无相关佐证材料的扣1分。

     

     

    3.利用 “互联网+”开展多元化安全教育及安全文化建设,悬挂职业健康警示牌、提示卡等。(3分)

    无相关佐证材料的酌情扣分,扣完3分止。

     

     

    4.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5分)

    有活动方案、有部署、有组织、有投入、有检查、有考核;活动内容新颖,切合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实施有效。无相关佐证材料的可酌情扣分,扣完5分止。

     

     

    5. 创新开展1-2项 “安康杯”特色活动。(3分)

    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不少于1项,员工参与率要达到80%以上,各类活动有记录。无相关佐证材料的酌情扣分,扣完3分止。

     

     

    群众监督参与                          (15分)

                         

     

    1.建立企业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治理情况向属地安监部门和公司职代会“双报告”制度。(3分)

    未建立双报告制度的扣3分。

     

     

    2.发动职工群众对企业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进行民主监督,企业法定代表人每年至少要向职代会专题报告一次安全生产工作情况。(3分)

    无监督机制的扣3分,监督机制不健全的酌情扣分,扣完3分止。

     

     

    3.建立安全信息沟通机制;员工反映问题渠道畅通。(3分)

    沟通机制不健全扣1分,渠道不畅通扣2分。

     

     

    4.建立员工参与安全事务的机制;鼓励员工参与安全事故隐患自查、提交合理化建议。(3分)

    没有机制扣1分,员工未参与安全事务扣2分。

     

     

    5.积极配合公安消防及交管部门做好职工的消防及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企业职工没有发生过严重违章事故。(3分)

    发生一次违章扣1分,扣完3分止。

     

     

    鼓励项
    (4
    分)

    1.实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实行安责险的加2分。

      

     

    2.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取得二级以上达标的。

    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达标企业加2分。

     

     

    合计

     

     

     

     

    注:鼓励项分值在100分以外,检查完扣分项之后按照鼓励项内容进行加分。考核内容分值为该项总分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