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燕山工会,各乡镇、街道总工会,良乡经济开发区工会,各委、局、公司及直属基层工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全区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根据《北京市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和《区委办公室关于印发房山区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区工会改革实际,现就全区工会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工会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全区工会组织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落实好市总和区委的各项部署中来,以新时代的新作为全力推动房山转型发展,积极履行工会组织在新时代的使命和担当,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大关于工会工作的新论述新要求在全区工会系统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凝聚全区广大职工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服务“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贡献力量。

        二、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和重大举措。全区工会组织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对工会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努力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工会的各项工作中去,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职工。

     (一)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确保工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团结全区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二)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一区一城”建设做贡献

    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建功立业。通过开展“中国梦·劳动创造幸福”主题教育,引导广大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技能竞赛、岗位练兵,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队伍,叫响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三)以更实举措不断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以职工为本,把工会建设成为党的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要切实提高工会的代表性和广泛性,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密切与一线职工的联系,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让工会深深植根于职工之中,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职工。

       (四)以有力举措抓好工会改革任务落实

    全区工会组织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当前我区工会改革实际,按照职责分工,有序推进改革进度,提高改革对基层工会组织的带动力,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深化工会改革全过程。

       (五)推动工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

    全区工会组织要深入研究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广大工会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确保把好事办好,不出问题。
      三、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新时代的新作为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行动,归根结底是要落到一个“干”字上来。全区工会组织要加强领导,抓好学习培训,加强宣传引导,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系统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区工会系统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围绕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结合我区工会改革实际,重点做到以下六结合。

       (一)与工会代表常任制相结合,建立网上互动联络新机制

    在学习党的十九大原文和开展代表团活动的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建立起与工会代表、职工群众的密切联系,通过网上写信、电话、微信、12351等各种渠道,将基层反映的问题、意见建议,通过网络平台一一答复,及时解决,力求做到基层发声,代表传声,工会回声。

       (二)与工会培训相结合,建立分层、分级、按需多样培训新模式

    要做到新任工会主席任职三个月内上岗培训;工会主席每年进行政治、业务培训;工会干部、工会工作者分层培训。通用能力培训由以往的按课程培训,向职工按需求课程培训转变。在培训前,广泛征求基层职工的意见,汇总职工需求的课程,做到职工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不为完成任务而盲目培训。

       (三)与建会工作相结合,实现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新突破

    我区在已建成区域性、行业性联合会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职工沟通会的便利渠道,要在民营医院等其他机构探索建立区域性、行业性联合会,力求达到以建立行业联合会带动建会工作开展。

        (四)与职工之家工作相结合,拓宽服务职工新领域

    按照全总、市总关于职工之家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结合我区南窖乡职工之家的典型经验,把工会工作的重点、落脚点、着力点都通过职工之家的平台,为职工提供普惠服务、调解矛盾纠纷、困难帮扶、组织文体活动等服务内容,职工群众需求什么,职工之家根据能力尽可能满足职工要求,将职工之家打造成工会组织联系服务职工的温暖之家。

       (五)与职工志愿服务相结合,展现职工志愿者新风采

    在已建职工志愿队伍的基础上,不断拓宽企业特别是大型国企职工志愿队伍的建立,做到有工会、有职工的地方,就有我们职工志愿者队伍,使职工志愿者这支新生力量在工会服务职工的舞台上熠熠生辉。同时,通过各项特色志愿活动的开展,凸显工会职工志愿者的新作为、展现新风采。

       (六)与创建学习型工会组织活动相结合,为工会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新助力

    在全区工会系统中开展创建学习型工会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职工素质教育工程为支撑,全面推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改革创新,为助推“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2017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