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年房山区“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

      燕山工会;各乡镇、街道总工会;各委、局、公司及直属基层工会;以上各单位安全生产管理部门:

      根据市总工会、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17年北京市“安康杯”竞赛的通知》(京工发〔2017〕9号)及区委、区政府加强我区安全生产工作的具体部署,为进一步增强职工安全素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房山区“安康杯”竞赛组委会今年继续在全区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2017年房山区“安康杯”竞赛活动以“安全培训提素质、班组管理强基础”为竞赛主题,为竞赛主题,不断扩大“安康杯”参赛范围,提升竞赛质量,使职工安全健康意识进一步增强,班组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职工安全技能进一步提升,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能力进一步加强,实现参赛企业生产安全事故稳中有降,职工职业健康状况持续改善。

      二、参赛范围

      全区各类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外省市进区建筑施工单位。

      三、竞赛活动安排

      1.强化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知识宣传培训。深入宣传和贯彻落实《劳动法》、《工会法》、《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及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等八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技能水平。积极配合房山区 “安全生产月”等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人人讲安全、事事重安全、处处保安全的安全生产环境。

      2.大力加强班组安全建设。把班组作为“安康杯”竞赛的重点、竞赛主阵地,将竞赛活动下沉到车间班组一线,通过班组日常教育、温情教育和警示教育等,在容易发生事故的岗位、工种、人员中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最大限度地减少“三违”现象。组织开展班组安全技能培训、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安全管理优秀成果展示等活动,推进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3.广泛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活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从本职岗位做起,从自身做起,深入开展“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康、促企业发展”和“安全隐患随手拍”等群众性隐患排查活动,全面排查消除各类隐患,努力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建立企业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形成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体系,实现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竞赛重点活动

      2017年房山区“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将开展以下重点活动:

      1.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为进一步落实企业工会监督和协助企业行政贯彻执行各项劳动保护法令、法规、条例和规定,及时解决生产中出现的有关安全问题,不断改善职工劳动条件,发挥职工群众监督作用,充分调动职工参与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区“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办公室2017年在全区范围内组织职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和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

      2.开展2017年夏日送清凉系列活动。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保障广大职工和农民工的健康权益,推动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确保职工平安度夏,进一步做好高温酷暑期间的安全生产、防暑降温工作。

      3.开展对安康杯竞赛部分优胜单位的复查活动。根据市市总工会、市安监局的要求,区总工会将对全区“安康杯”竞赛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并配合市安全生产联合会重点对连续获得全国安康杯优胜单位的企业进行复查,及时总结经验和不足,推动解决“安康杯”竞赛活动开展中存在的问题。

      4.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依托“安康杯”竞赛平台,将2017“安监之星·北京榜样”主题活动、“青年安全生产大师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三项“安全生产月”竞赛评比活动列入“安康杯”竞赛序列,进一步调动企业和职工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活动安排由安全监管局另行通知)。

      5.推进2016-2017年度第一届北京市街道(乡镇)工业园区“安康杯”专项竞赛活动。根据《2016-2017年度第一届北京市街道(乡镇)工业园区“安康杯”专项竞赛活动工作方案》,开展评审阶段工作,最终评选出优胜(优秀)单位和优秀个人。

      6.开展安全生产专业服务活动。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中作用的意见》(京工发〔2017〕1号)文件精神,大力开展职工安全素质提升、职工职业健康防护等安全生产专业服务活动。具体通知另发。

      各参赛单位要结合实际,参加以上重点活动或创新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的活动。

      四、竞赛要求

      1.部署动员。区“安康杯”竞赛组委会由区总工会和区安监局组成,办公室设在区总工会权益部。各乡镇、街道总工会及直属基层工会参赛单位要成立相应机构,确保竞赛活动有专人负责,并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保障。各级“安康杯”竞赛组委会要按照区“安康杯”竞赛活动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做好部署和发动工作。

      2.报名参赛。各单位请于2017年7月15日前将《2017年房山区“安康杯”竞赛活动报名表》(附件2)报送区总工会权益部。未报名或逾期报名的单位不能参加本年度全国和北京市“安康杯”竞赛的评比和表彰。区“安康杯”竞赛活动考评截止时间为2017年11月30日。

      3.评选表彰。各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要深入基层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发现和挖掘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区总工会将根据上报的材料评出区级“安康杯”竞赛先进集体和个人,并择优向市总和全总推荐申报。各单位参与区“安康杯”组委会组织的重点活动情况将作为“安康杯”评选表彰的重要参考。

      4.信息上报。各参赛单位要加强对“安康杯”竞赛活动开展过程中典型经验、存在问题的总结和思考,及时报送竞赛活动信息,为各参赛单位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提供相互交流学习和借鉴经验的平台。

      联系人:刘永久

      联系电话:81389319

      电子邮箱:qyb81389319@163.com

      

      附件:一、2017年房山区“安康杯”竞赛活动报名表

      二、2017年房山区“安康杯”竞赛活动考核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