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6年“北京大工匠”评选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委、局、公司及直属基层工会;各乡镇、街道总工会:

    为培育、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发挥优秀技能人才的创新引领作用,根据《关于开展“北京大工匠”选树工作的实施方案》,现将2016年“北京大工匠”评选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及名额

    结合首都产业发展方向,通过广泛征求有关产业工会、社会团体等各方意见和建议,2016年在制造业、建筑业领域的数控机床操作工、焊工、钳工、中药炮制工、汽车维修工、汽车装调工、工程测量员、电气设备安装工、手工木工、贵金属首饰手工制作工等10个行业(职业)基层、一线、操作岗位工人中开展“北京大工匠”评选工作。计划评选命名10名“北京大工匠”,同时设立“北京大工匠”提名奖20名。

    二、评选流程

    (一)广泛发动阶段(2016年10月)

    市总工会制定出台“北京大工匠”评选工作安排及具体宣传方案,召开新闻发布会、工作启动会,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微信等各类媒体进行宣传,广泛动员全市职工参与“北京大工匠”评选活动,弘扬工匠精神。各基层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通过“技能竞赛”、“现场切磋”、“工匠比武”、“我为心目中的工匠点赞”、“单位最佳工匠人气排行榜”等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积极开展寻访、挖掘本单位能工巧匠、技能达人。

    (二)推荐阶段(2016年11月)

    1.单位推荐。各基层工会根据“北京大工匠”选树条件和要求,可采取评比、选拔等方式对基层工会推荐人选进行汇总、筛选后向市总工会进行推荐。原则上每个区总工会每个行业(职业)推荐不超过1人。

    2.社团推荐。各市级行业协会等社团组织根据“北京大工匠”选树条件和要求,向市总工会申报推荐工匠候选人。(推荐人选应是北京市工会会员)原则上推荐人数不超过2名。

    3.个人自荐。个人可直接向市总工会自荐报名,未加入工会组织的个人需先申请加入属地工会成为北京工会会员。

    (三)评选阶段(2016年12月至2017年4月)

    对所有推荐及自荐人选进行资格审查,组织相关行业专家针对不同的行业特点采取现场切磋、成果展示、专家评审等多种方式,评选出30名“北京大工匠”提名人选并展开网络投票,得票最多的前10名获得“北京大工匠最佳人气奖”。联合相关委办局、行业协会、职工代表、媒体代表等各方面人员对提名人选进行综合遴选、评比,提出“北京大工匠”建议名单和“北京大工匠”提名奖建议名单并对外公示,最终经市总主席办公会审定,适时召开大会进行命名认定,并颁发证书及奖金。

    三、推荐(自荐)材料要求

    (一)材料要求

    1.推荐(自荐)申报表(见附件1);

    2.推荐人选汇总表(见附件2);

    3.事迹介绍材料(不少于1500字);

    4.视频资料(不长于5分钟,不低于1920×1080像素);

    5.其他相关资料,如:参与创新成果的介绍以及相关成果佐证资料,包括图片(电子图片应不小于2M)、视频、产权专利证明、第三方或鉴定机构评价证明、成果应用证明、研发报告、科技类获奖证书、转让推广价值(效果)、创造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证明文件等。(材料中提供的外文资料须附有中文说明)

    (二)材料报送方式

    1.各基层工会、社团组织及个人可通过北京市总工会网站(www.bjzgh.org)或北京市技术英才网(www.bjjsyc.org.cn)通知公告栏下载申报表,填写完成后按照“申报表/汇总表+行业(职业)+工匠姓名+所在单位+推荐单位/自荐”命名后报送至电子邮箱qyb81389319@163.com,同时按照填表要求中注明的打印份数一并报送纸质材料。

    2.其他相关资料需制作目录,采用无线胶装报送一份纸质文件,同时与推荐人选图片、视频一并以光盘形式报送电子文件。

    3.请各基层工会于11月25日前将推荐材料报送至区总工会权益部。

     

    联 系 人:房山区总工会  刘永久    联系电话:81389319

    附件1.2016年“北京大工匠”推荐(自荐)申报表.doc

    附件2.2016年“北京大工匠”推荐人选汇总表.xls

     

    房山区总工会

    2016年11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