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辰街道关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推进会——拱辰街道总工会沟通座谈会

    随着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迅猛发展,新就业形态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蓄水池”。根据市、区总工会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推动八大群体融入工会组织。9月3日上午,拱辰街道总工会邀请房山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建坡、财务部部长周立彬、办公室主任林熠、指导部主任吴向东;盛通家居广场负责人王萌、工会主席任毅;盛通红木文化公司、华熙房地产、云辉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工会主席等出席座谈。

    会上拱辰街道总工会针对近期对“九大群体”服务工作进行阶段性汇报。一是利用线上线下两大平台推行宣传、管理、服务工作模式加强与户外劳动者们的沟通和互动。二是创新服务理念,打造“37℃+暖心驿站”服务品牌,含义为:人体正常体表温度是36℃多,37℃稍高于这个温度,让人感觉温暖而不灼热,是持久而温暖的温度。希望让37℃的服务理念来温暖关心快递小哥。三是推行工会“四个一”特色服务,力争使每一位职工路人有地方歇脚、感受工会的暖心服务。

    随后企业代表根据实际情况提出职工对工会组织认识不够、对业务理解存在区间性、户外劳动者渴望享受暖心驿站的愿望、文创企业宣传受限等问题,区、街道总工会领导进行现场答疑,并及时给出解决办法。最后还参观了盛通党群活动中心。

     

        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表示:在做好服务的基础上消除基层工会建设的盲区和空白点,推进基层工会改革,增强基层工会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以党建带工建,在党群服务中心内建职工之家、至少为户外工作者建设30家暖心驿站;对新兴产业、文创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蹲点调研等。可以说为此次蹲点会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后拱辰总工会将继续对未建会企业主动做好宣传和服务工作,推动企业建会,引导职工入会。对已建工会的企业,帮助完善集体协商、民主管理、劳动争议调解、帮扶救助等制度机制,加强工会规范化建设,切实提高维权服务实效。最大限度地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