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房山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要点

     

    2014年房山区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国工会十六大和北京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围绕全区工会工作中心,认真落实2014年度北京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目标任务,按照市总工会“1+9”文件要求,着力推动建会、建家工作统筹发展,在基层工会组织和职工之家规范化建设上取得新突破,进一步提升全区基层工会组建工作水平,以实际成绩迎接北京市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一、工作目标

    2014年我们将进一步巩固现有成绩,坚持“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继续做好“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组建工作。按照“建首善、创一流”的工作标准,在巩固建会三年规划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以服务促建会工作理念,不断推动全区建会建家工作科学统筹发展。以全区工会经费税务代收费源核查数据为基础依据,制定全区工会组建年度目标任务,努力推动符合独立建会条件的未建会单位和小微企业普遍组建工会组织,实现全国非公企业法人数据库我区企业建会率、职工入会率均达90%以上的目标。全面开展社区(村)联合工会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扩大对小微企业和零散就业人员的覆盖面,在因地制宜服务职工方面取得有效进展。继续推动“职工之家”实体化建设不断深化发展,切实发挥职工之家服务职工作用,有效激发基层工会活力,推动建会建家工作一体化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建会工作

    1.科学制定年度建会任务。加强与工会经费税务代收工作联动,以2013年底税务代收费源核查数据为基础依据,确定我区23个乡镇(街道)、燕山及经济开发区年度建会任务,制定下发建会任务分解表、未建会企业名录。对于下发名录中的“筹备中”和“未建会”企业,各乡镇(街道)、燕山及经济开发区工会要进行对比核查,深入分析未建会原因,实行工会组建任务目标责任制。要建立新建会单位数据台账,按要求每月25日前,定期汇总并向区总工会上报新建会企业名录。进一步加强全国非公企业法人数据库建会信息更新录入工作,确保数据库内我区企业建会率、职工入会率均稳定在90%以上。

    2.深入开展社区(村)联合工会规范化建设。在全区已经普遍建立社区(村)联合工会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开展社区(村)联合工会规范化建设,认真总结我区 5家社区(村)联合工会示范单位经验,切实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各乡镇(街道)、燕山及经济开发区工会,要按照《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联合工会建设的意见》要求,切实配齐联合工会干事,配备能够保障其正常运转的工作经费,确保联合工会有人、有钱干事。对此,区总工会将对社区(村)联合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予以政策倾斜。另外,在针对当前未建会小微企业存量大、建会难的情况,各乡镇(街道)、燕山及经济开发区工会要积极探索指导社区(村)联合工会开展工作的有效方式,结合实际情况,保持联合工会开展活动的经常性,进一步扩大组织覆盖面。要建立并完善小微企业加入联合工会组织信息台帐,加快推进联合工会内的工会会员信息采集工作。

    3.推动突破建会工作难点。按照区总工会年度工作任务要求,力求取得建会难点新突破,将“五大园区“建会作为建会重点区域,将产业活动单位、社会组织为重点领域,将农民工、劳务派遣工作为重点对象,力争到8月底,实现符合独立建会条件的单位建会率、职工入会率均达90%以上。坚持把自上而下推动与自下而上主动建会相结合,推进依托行政领导体制和行业特点的产业工会、工业园区、商务楼宇、商业街等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的组建,实现工会组织的全覆盖。

    4.健全建会质量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基层建会工作调研,认真总结基层经验,在深入调研论证基础上,完善建会工作年度考核评价体系,强化建会数量与质量并重的工作理念,细化考核标准,体现分类指导,引导基层依法规范建会,实现建会建家的同步推进,不断提升我区建会工作水平。按照市总工会要求,继续做好深化“五亮”落实“四化”工作。

    (二)职工之家建设

    继续深化落实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基层单位“职工之家”建设提高服务职工能力的意见》(下称“意见”)要求,以实体化建设为抓手,以作用有效发挥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全区各级各类单位职工之家建设。

    1.建家工作。以2013年度税务代收费源核查数据库50人以上已建会单位为基本依据,制定下发2014年建家任务分解表和建家企业名录,扎实推进职工之家建设。各单位要按照规范建设要求,认真抓好任务落实。8月底前实现90%以上的50人以上职工之家建设达到“意见”规定标准。为切实发挥典型单位示范作用,区总工会将本着突出区域、产业特点,从各单位上报的50人以上已建会单位中选树5家示范单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我区“职工之家”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2.评家验家工作。要坚持工会会员民主评议职工之家工作,按照全总“两个信赖”工作要求,认真按照会员意见加强和改进职工之家有关工作。根据2013年度全区先进职工之家评选工作情况,区总工会从6月份开始对基层工会职工之家建设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并将50人以上已建会单位职工之家建设情况纳入本次重点检查范围。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23个乡镇(街道)、燕山及经济开发区工会要根据全区年度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要进一步加强“党工共建”机制建设,积极争取党政部门等部门的工作支持,不断健全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动态信息报送,及时反馈影响工作推进的重点难点问题。各乡镇(街道)、燕山及经济开发区工会要按照每月报送建会建家统计信息的要求,及时准确上报有关情况,区总工会组宣部汇总后每季度通报一次。

    (二)健全工作保障。为确保年度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任务落实,进一步坚持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倾斜。各级工会要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切实按要求保障社区(村)联合工会工作经费,配齐社区(村)联合工会干事。要高度重视社区(村)联合工会干部的培养培训,区总工会将社区(村)联合工会干事纳入2014年度全市工会干部培训计划,分批次开展培训工作。

    (三)强化职工之家建设。要按照市总工会“1﹢9”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基层单位“职工之家”建设,提高服务职工能力的意见》及《房山区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创新“职工之家”建设的通知》(房工发【2013】26号)(见房山区总工会网站)精神。进一步加大我区 “职工之家”建设步伐。严格建家标准和工作落实要求,不搞终身制。对已建家的单位,经过复查被确认为不符合建家标准的单位要求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的撤销其荣誉称号;对未落实“职工之家”建设的单位,原则上取消其工会系统评先资格。

    (四)加大宣传力度。要切实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宣传,鼓励各级工会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工作。

     

        附件1:2014年度房山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任务分解表

        附件2:2014年度房山区工会基层组织建家任务分解表

     

                                         2014年3月10日

    可供下载附件:1407306424115.jpg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