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雷锋精神座谈会

    3月5日下午,区民政局召开有全体35岁以下青年参加的纪念“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47周年座谈会。座谈会以“感悟雷锋精神,做当代有为青年,为民政工作做贡献”为主题,感受坚定蓬勃的革命精神。青年同志结合民政工作和自身实际,畅谈思想认识、感悟体会、点滴心得。全体青年职工积极发表感想。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以后,每年的3月5日,便成为全国人民纪念和学习雷锋的日子。雷锋精神有很多,包括奉献精神、钉子精神、螺丝钉精神、艰苦奋斗的精神等等。我就谈一点,钉子精神,就是对工作的执着和进取,特别是作为青年,对工作要有“3个劲”,从这股劲中,体现出年轻人对工作的热情,体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一要有细致劲。钉子精神是精益求精的精神,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细节决定成败,细节是魔鬼,细节在于一念之差。特别是办公室,要树立“零差错”的工作理念。
        二要有韧劲。始终要有一个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始终”很不容易,这需要我们学会控制和调整自己。特别是面对挫折,要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不要发牢骚,不要怨天尤人,要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三要有不满足现状的劲。不要躺在成绩的温床上睡大觉。“青蛙效应”我们一定要引以为鉴。要有危机感,现在局里引进了大学生、研究生,还有看了大家参观展览室的感悟,对我触动很大,不学习就要落后。要有进取心,工作要取得一点成绩,就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辛苦,但是回过头来,会感觉到很值,因为你的辛苦得到了大家的认同,你有成就感。
    最后,用清代诗人郑板桥的《竹石》这首诗与大家共勉: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